前往研报中心>>
5G呼之欲出,中兴仍是焦点
内容摘要
  设备商全球格局或受贸易风波影响,但难以重塑。中美贸易制裁开始后,通信设备商的全球竞争格局受到一定影响,国内设备商“中兴华为”在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存在波动的可能性;但中国作为5G绝对核心的市场,“中兴华为”的份额或有所提升,有望达到65%以上。通信设备商历经多轮洗牌淘汰,在技术、市场等多领域拥有绝对竞争力,新加入者难以重塑行业大格局。

  5G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全球5G进程非但没有推迟,反而不断加速,国内5G也有望在2019年迎来牌照发放和第一批订单落地。运营商现金流更加充沛,网络升级随着提速降费的普及变得更加紧迫。5G的建设进度大概率快于预期。

  公司研发基础雄厚,有的放矢发展业务重心。公司PCT国际专利申请三度夺冠,连续7年居全球前三。在研发实力上,公司仍具备通信行业一流水准;未来几年发展重心有望聚焦5G,在人员上进行调整,精简架构,有望节省超过5亿费用。

  贸易风波未平,但核心业务影响有限。公司以及中兴康讯的管理层已经更换,同时公司部分海外地区的业务进展受到波及,未来进展情况有待观察。但公司的核心利润驱动业务—国内运营商网络受波及程度稍小,未来整体毛利率有望回升(2018Q2/Q3毛利率环比提升明显)。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1亿元/40.8亿元/58.5亿元。对应估值为N/A,19倍,13倍,首次覆盖,考虑公司未来受益5G的确定性,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贸易制裁后续进展对公司业务造成更大影响的风险;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影响公司相关业务的风险;公司管理层变动负面影响超出预期;公司5G研发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