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材教辅有望量价齐升,新业务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8.6亿元(+7%),归母净利润11.0亿元(+26%),归母扣非净利润9.0亿元(+25%)。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

  增值税预缴退回,公司三季报业绩超预期。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的原因包括:1)公司主营发展稳定,营收实现78.6亿元,同比增速较2017全年来说提升1.9个百分点;2)公司费用控制较好,管理费用较17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销售费用仅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3)公司处置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等。

  教材教辅有望量价齐升。量方面:2018年6月,江苏省提出“特别要针对初中升普通高中难等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突破。”会议召开的一个月内,连云港、扬州市、苏州市、徐州市等纷纷出台实际的规定,增加高中生的招生人数。此外,Wind数据显示,2003-2010年,中国新生人口数量一直在低位徘徊,2011年以来,中国新生人口数量开始呈现增长的态势,到2016年,中国新生人口数量达1786万人的历史高点,为少儿类、教材教辅类图书提供新增的需求。价方面:根据江苏省物价局的数据,2018年秋季江苏省的教材开始提价,小学、初中、高中教材分别提价5.2%、5.0%、4.5%,平均价格上涨0.3元,由于教材具有特殊性,价格的提升不会影响销售量,因此,教材价格的提升或将直接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的影响。

  新业态开始变现。截至2018年11月1日,公司旗下学科网的会员数量已超2337万人,先后与全国近4万所学校达成合作,已经将进入流量变现阶段,预计18年或能实现盈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7元、0.59元、0.60元。2019年行业平均估值水平为12倍。基于1)公司2018Q3账面货币资金81亿元,具备可想象空间;2)江苏省教材提价、高中升学率提升,公司教材教辅有望实现量价齐升。给予公司2019年14倍PE,目标价8.2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所得税优惠政策或不能延续风险、新业务拓展成效或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纸价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