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车载无线M2M市场空间广阔,研发积累铸就产品技术优势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毛利率同业领先。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增长43.73%,归母净利润为8246.77万元,同比增长36.10%。受益于公司海外业务的扩张和物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2012-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CAGR达34.25%,归母净利润CAGR达34.07%。2012-2017年,公司毛利率始终维持在50%以上,领先于同业上市公司。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具有基于芯片级的开发设计能力,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使得公司产品的数据处理能力速度更快,产品性价比更高。而近年来毛利率有所回落的原因在于公司开始逐步拓展国内市场,而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毛利率显著低于国外市场。

  全球物联网市场保持较快增长,车载无线M2M发展空间广阔。据中国经济信息社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强劲增长,2017-2019年,全球每年新增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以18.5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1.73亿台增长至30.54亿台。伴随着物联网连接设备数的迅速增长,预计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以将近20%的CAGR从2017年的0.9万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3万亿美元。车载无线M2M通信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领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车载无线终端出货量471万部,同比增长161.8%,未来车载无线终端在车队管理、汽车保险等领域的应用空间广阔。

  公司长期高研发投入奠定长足技术优势。公司的产品定位将设计流程向前延伸至基带芯片和定位芯片,公司对研发人员的配置与研发经费的支持尤为重视。截至2017年12月,公司拥有员工289人,其中技术人员有196人,占员工总数的67.82%;公司2018年上半年研发支出合计2682.74万元,占营收比重为14.28%,这两项指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研发团队在行业应用方面的积累,以及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使公司产品在产品稳定性、抗干扰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信息采集和响应后台的速度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6月,公司总共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3项。

  投资建议:公司车载追踪通讯产品、物品追踪通讯产品等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740、0.929和1.150元,对应P/E分别为30.81、24.54和19.82倍。考虑到公司在车载无线M2M领域深耕多年,已积累一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并且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因此首次给予其“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业务波动风险;技术创新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国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