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内贸高增长持续,体验服务利润率回落拖累增速
内容摘要
  事件:

  荣泰健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8.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2.9%,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22%。

  投资要点:

  内贸高增长持续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2.9;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22%,与收入14%的增速具有一致性,更能体现公司实际运营能力。前三季度分渠道拆分,内贸收入增速超过40%,外贸收入增速接近20%,共享按摩椅服务收入增速超过100%,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高速成长,但仍未改快速增长的趋势。同时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6pct,费用管控趋优。

  共享按摩椅服务毛利率下滑拖累整体收益三季度毛利率31.2%,环比下降2.1pct,同比下降6.6pct,主要由于共享按摩椅服务的利润率从去年的40%左右降至今年的不到20%。该项业务利润率的下滑一方面是由于新铺设场地的使用频率不及早期的核心场地,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近期市场化竞争已使得部分竞争力弱势的品牌开始被挤出市场,存量市场的再分配带来新机遇,此外由于公司品牌力的提升,带来与场地提供方的谈判地位提升;叠加公司本身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进一步布局海外共享按摩椅市场等措施带动新增量,我们预计共享按摩椅服务的利润率将逐步企稳回升。

  研发持续高投入,新品值得期待公司近两年研发费用投入处于高位,今年9月推出智能语音按摩椅,开放预定后反响较好,随着新产品推出节奏加快,预计将带动新一轮成长周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至2.44/2.73/3.98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16/11倍,公司业绩的增长与新产品密切相关,目前处于前一轮产品的尾声及新周期的初始阶段,成长性尚未完全释放,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