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产销量增长明显,龙头地位依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71亿元,同比增长35.26%,归母净利润16.91亿元,同比下降24.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5.89亿元,同比下降27.66%,销售毛利率22.21%,较2017年同期降低12.78个百分点。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46.69亿元,同比增长2.17%,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下降61.68%。

  产销量明显增长,单晶份额有效提升。公司依托单晶技术和成本优势,以提升客户价值为核心,保障了单晶产品的市场需求,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区域,产品销量取得了明显增长。单晶硅片第三季度生产9亿片,同比增长50%;出货9.5亿片,其中外销5.92亿片;前三季度总计25.5亿片。单晶组件第三季度生产1.47GW,出货1.23GW,外销1.14GW;前三季度累计4.24GW。在公司的引领下,随着单晶产品性价比优势的进一步凸显,单晶市场占有率得到有效提升。

  成本管控能力持续加强,产品降价促使毛利下降。公司三季度在费用率方面有所下降,其中管理费用率为24.87%,财务费用率为5.48%。此外随着公司不断增强技术创新和成本管控能力,同比年初,公司硅片非硅成本下降16%、电池下降11%、组件下降14%。公司在单晶生长、金刚线切割及单晶材料薄片化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积累和项目储备,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公司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达到23.6%、60型高效单晶PERC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66%、60型单晶PERC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瓦,均刷新了世界记录。由于今年产品价格的下降,公司产品的毛利虽相应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行业领先。其中硅片第三季度毛利率是11.5%、1-9月份为15.2%;组件环节三季度毛利率24.3%,1-9月份为24%。

  高效产能继续扩张,技术成本优势明显。公司依托高效单晶产品的技术成本优势,加快推进单晶产品扩产项目建设进度。公司一方面合理安排生产资源,保证现有产能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扩产项目的建设进度。目前公司拥有硅片25GW、组件8.8GW的高效产能,为下一步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光伏行业,专注单晶技术路线,在成本、效率和管理上都极具优势。随着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来临,公司作为单晶巨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业绩爆发潜力巨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8.96、32.85和38.84亿元,对应EPS1.45、1.65和1.95元/股,对应PE11、9和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保护风险,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下降风险,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光伏行业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