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未来战略规划清晰,期待业绩高增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酒鬼酒(000799)公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

  投资要点:

  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37.8%;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8.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58.3%。单三季度实现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30.8%;归母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38.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32.9%。三季度公司业绩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次高端“酒鬼”与高端“内参”依然是公司业绩的主力支撑;另一方面7月份核心产品红坛、紫坛提价也是重要原因。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7.2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0.57亿元,分别同比提升30.7%/16.33%,公司经营状况持续转好。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拉动毛利净利双升。

  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0.62个百分点至77.83%。今年以来次高端白酒竞争加剧,公司在广告及销售人员方面的投入增多,销售费用率因此同比提升0.22个百分点至26.77%,但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1.68个百分点至10.01%。最终基于收入及业绩规模的稳步扩张,销售净利率依然提升0.43个百分点至21.19%。

  近期公司致力于省内外的市场布局与渠道下沉,同时为了落实品牌拉动战略,公司加大了宣传投入,持续推进酒鬼酒体验营销工作。因此,销售费用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准,但预计随着销售网络铺设完成,以及酒鬼品牌力的不断提升,销售费用率会逐渐企稳,增厚公司利润。

  品牌、产品、市场逐一规划,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酒鬼酒在2018年战略发布会上公布了新的战略规划:

  在品牌方面,公司的定位依然是做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未来将回归聚焦黄永玉大IP,将湘西生态特色产区、馥郁香特色品类作为酒鬼系列产品的支撑IP。

  在产品方面,高端内参核心策略是“稳价增量”,并在长沙、北京、广州等重点城市进行圈层营销,通过品牌效应实现销量翻倍;次高端酒鬼核心策略是“价量齐升”,打造“传承”、“红坛”两大单品,分设渠道放量,共同拉升酒鬼产品均价;湘泉定位中低端市场,核心策略是“增品增量”,目前立足于湖南本土,以增量为先。

  在市场方面,公司坚定了深耕湖南+以华北为中心、向广东辐射的全国化发展路径,落实四大基础建设——酒鬼经销网络倍增建设、酒鬼样板市场终端氛围建设、酒鬼湘商湘菜扩展计划、酒鬼市场秩序管控体系建设,并且制定了客户数量、销售人员、酒商数量、终端核心门店翻倍的计划,争取核心市场(湖南)覆盖到县区,战略市场(京津冀、山东、河南)覆盖至地级市,重点市场(广东、华东等)覆盖重点地级市。

  投资评级与盈利预测。

  次高端白酒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扩容,而次高端白酒消费者的对产品的文化意识也逐渐觉醒。除了深化市场布局之外,通过品牌拉动战略来收获市场对酒鬼的认同感,同样是公司未来能够在次高端白酒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一线白酒品牌的关键。2018年以来酒鬼业绩持续高增,证明了公司产品聚焦、市场深耕战略的正确性。随着公司战略计划的落地,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与市场份额提升。

  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将实现营收12.42/17.19/22.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1/4.05/5.90亿元,EPS0.84/1.25/1.82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19/13/9倍。参考同业估值情况以及公司业绩的成长空间,给予公司2018年24-28倍PE,股价的合理区间为20.16-23.52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拓展效果不佳风险;同行竞争风险;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