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及行业竞争压缩盈利空间,期待旺季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好想你(002582.SZ)公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

  投资要点:

  营收增速放缓,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5.62亿,同比增长26.80%;归母净利润1.08亿,同比增长22.2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37.87%。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8.15%;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减少77.13%;扣非归母净利润-0.03亿元,同比减少115.45%。进入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及利润大幅降速,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降低的缘故。

  线上线下业务减速增长,Q4旺季业绩可期。

  好想你本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10.97%,单三季度营收2.39亿元,同比下降1.18%;百草味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7.89亿元,同比提升32.03%,单三季度实现营收6.98亿元,同比增加11.76%。Q3仍属传统销售淡季,同时公司Q2、Q3促销力度不及同行,双品牌业绩对比上半年增速大幅放缓。虽业绩不及预期,线上主推单品“每日坚果”表现良好,前三季度共实现销售额1.5亿元,目前在小包坚果类产品中线上月销量排名第一。Q4进入销售旺季,另有“双11”、“双12”大型促销活动,百草味作为休闲食品龙头之一有望恢复上半年的高增长。

  成本提升叠加同行竞争,毛利净利小幅收缩。

  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8.54%,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二:(1)贸易战影响下坚果等产品原材料价格提升,另一方面是产品结构变化的缘故:(2)今年以来毛利率较低(25%左右)的坚果、果干类产品占比不断提升,而毛利率较高(40%左右)的枣类业务收入占比收缩。除此之外,“618”期间,公司开展线上促销活动对其毛利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自本年度二季度以来,公司开始控制费用投放,着手提高公司管理经营效率,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29pct./1.21pct.至20.11%/4.24%,控费收效良好。尽管费用控制得当,受毛利下降的影响,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仍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至2.68%。我们预计未来随着管理效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公司对线上线下业务渠道的调整协同,费用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回购股权用于员工激励,彰显公司成长信心。

  2018年11月初,好想你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进行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总金额为不少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3.60元/股。此次股权回购计划一方面体现公司对自身价值的认可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有望在未来提升员工积极性与凝聚力,进一步激发公司活力。

  投资评级与盈利预测。

  公司旗下的好想你、百草味品牌分别是我国红枣行业、休闲食品行业的龙头,但2018年来红枣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而休闲食品行业也进入激烈的竞争期,公司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的压力。但Q4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公司在品牌力、全渠道流通方面的优势仍值得期待。

  由于上述原因,我们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0.47/60.30/72.42亿元(前值为28.79/36.18/42.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2.28/3.36亿元(前值为2.19/2.61/4.04亿元),EPS分别为0.29/0.44/0.65元(前值为0.42/0.51/0.7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8/18/12倍。根据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以及业绩增长空间,给予公司2018年25-30倍PE,股价的合理区间为7.25-8.7元,下调公司评级至“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风险;同行竞争不及预期风险;旺季销售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