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度报告:行业估值已具有吸引力,积极关注优质标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2018年10月,全部A股下跌8.23%(总市值加权平均),医药生物板块下跌幅度为11.51%,跑输大盘3.28个百分点。从子板块来看,化学制剂、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中药、医疗服务以及生物制品分别下跌7.15%、9.48%、9.81%、12.87%、13.20%、13.60%和14.37%。

  投资策略。2018年10月,医药生物板块继续下跌,下跌11.51%,跑输大盘,涨跌幅排在申万28个行业中22位。七个子行业中化学制剂、医药商业板块跌幅较小,医药生物板块全年涨幅下降为-22.23%(总市值加权)。

  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表现亮眼,下半年受到整体市场疲软、行业内政策以及个股“暴雷”等影响,持续回调,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估值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建议关注前期超跌、估值水平低、业绩优良的标的,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1)关注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小,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标的,建议关注山东药玻、羚锐制药、济川药业等。另外,建议关注血制品业务回暖,新产品四价流感疫苗有望放量的华兰生物。(2)关注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具有一定行业壁垒的龙头企业,结合行业竞争格局和公司估值水平,建议关注核医药龙头东诚药业和甾体龙头仙琚制药。同时,持续关注一致性评价下,具有先发优势和增量市场的标的,建议关注科伦药业以及京新药业。(3)持续关注医药商业领域机会。长期看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建议关注柳药股份、九州通、中国医药等。医药零售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龙头药店在资本、管理、成本各个方面优势显著,龙头药店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等。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降价;医药行业利空政策;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