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国企经营体制有望实现突破
内容摘要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9、4.01和3.9亿,分别同比增长9.21%、11.52%和28.77%,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7%、6.6%和9%。三季度公司收入端增长较快,利润端增速受投资收益减少影响有所放缓,略低于此前预期。

  投资收益减少是利润端增长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主营业务利润仍增长迅猛。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主要受中美史克的业绩波动影响,三季度中美史克仅贡献投资收益约300万,同比减少83%。若扣除投资收益、非经常性损益等影响,我们测算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6%,其中三季度增长46%,显著高于前两季度,延续快速增长。

  工业收入延续快速增长,速效提价效应明显。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预计工业端收入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其中速效在提价效应带动下,收入端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长。

  纳入国改“双百”计划+控股股东混改启动,国企经营体制有望突破。8月初公司发布入选国改“双百”计划名单的公告。按照国资委的要求,预计公司的改革方案已上报审核。对于纳入“双百”计划的上市公司,包括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在内的方案是此次改革的重点,预计公司将通过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中长期激励,推进企业选人用人和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同时10月初,公司公告其控股股东——天津医药集团正式着手混改,公司作为集团旗下最为优质的医药资产有望率先受益。从整体上看,无论是上市公司层面还是集团层面,都在积极寻求在体制机制方面的突破。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今年以来,在速效提价、新任管理团队上任以及营销改革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公司自营利润取得较快增长,经营拐点明确,符合我们的预期。8月份以来,公司连续公告入选国改“双百”计划以及集团混改启动,预示着管理拐点也渐行渐近。我们认为公司经营和管理层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有望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61.37、65.27和69.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6.4%和6.1%;EPS分别为0.81、0.95和1.08元/股。目前股价对应2018年估值约17倍,继续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力度进一步增强;推广费用投入超预期;中美史克业绩大幅波动;非经常性损益波动剧烈;行业监管政策进一步趋严;国企混改进度低于预期;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