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3季报和上下游看浪潮的风险和机会
内容摘要
  3季度收入增速超预期。3季度收入144.42亿元,同比增长93.04%,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65.7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7.88%。2017年3季度起,公司增速明显加快。在上年高基数的影响下,18年3季度公司仍然实现了90%以上的增速,远超出我们对公司的预期。

  增加原材料的备货,或是公司存货增长的主因,未来需要关注减值风险。前三季度,伴随着销量的增长,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同比分别增长了159.55%和83.60%。2018年英特尔14nm芯片产能不足,存储前期供货吃紧,不排除公司为了保证供货,增加相关产品库存。

  公司借助JDM(联合开发)模式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在本次由互联网厂商引领的云计算发展浪潮中,公司的服务器和存储类产品无论销售规模还是竞争实力都获得不断提升。

  上游方面,intelCPU缺货局面或将延续到2019年1季度以后,AMD的追击将给CPU领域带来更多的鲶鱼效应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存储器芯片方面,4季度DRAM价格步入下降通道,NAND的产能释放还将带来令价格继续下行。

  下游方面,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当前服务器增长主要的推动因素,3季度全球主要云服务厂商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维持高位。国内方面,腾讯加大云业务布局将带动厂商之间的竞争,加速云服务领域的硬件投资。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上下游综合来看,未来几个季度,我们预计服务器行业机会大于风险。公司作为国内服务器的龙头,业务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51元、0.74元、0.90元,按11月5日收盘价19.31元计算,对应PE为37.77倍、25.98倍、121.37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