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洋+大健康双轮驱动,未来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1、海洋产业多年深耕。公司在海洋产业构建了苗种培育-生态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保税仓储物流-休闲渔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水产养殖业务以养殖海参为主,海带、贝类苗种培育和工厂化养鱼为辅,当前通过智慧海洋牧场已建立起绿色高效的养殖海区;水产加工业务初加工深加工并举,当前公司拥有完善的水产品加工-冷藏仓储-物流设施,水产品加工能力达58000吨/年,现代化冷藏加工能力达80000吨/次。2018下半年海参扇贝价格6年新高,公司有望从中获益,预计海洋产业板块2018年贡献净利润0.9亿。

  2、打造研发、生产、服务、销售产业链,大健康产业初具规模。公司于2016年并购美国Avioq,开始布局精准医疗和体外诊断行业。随后相继设立&并购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质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儿医院(烟台)股权、东方海洋(北京)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构建了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其中Avioq专注于酶联免疫检测、质谱生物侧重新生儿遗传病筛查、天仁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

  盈利预测

  使用分部估值法,海洋产业贡献市值29.70亿,大健康板块贡献市值19亿,预计公司合理市值在48.70亿,11月5日市值34.19亿,从当前市值看,公司上升空间42.44%,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自然灾害风险。台风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巨大水产养殖损失,因此造成的水产养殖损失可能对公司多个业务产生影响。

  2.食品安全风险。若爆发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将对公司水产品销售有重大影响。

  3.业务经营季节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产品养殖的季节性导致公司总体业务经营呈现一定季节性特点。

  4.产品获批进度缓慢;推广难度大,销售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