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器械龙头,进口替代开启新一轮业绩增长周期
内容摘要
  相较于药品,器械行业收入增长具备周期长、相对稳定等特点

  医药和医疗器械是医疗制造业全行业最重要的细分,两个子行业在中国目前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医药经过几十年的产业积淀,经历了从原料药-仿制制剂-创新药,从低端仿制药到高端仿制药的阶段,医药制造工业的量变叠加产业政策的共振,在2018年将开启创新的蓝海。而医疗器械目前依然处于模仿跟随的阶段,在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完成了国产替代(心血管支架国产占比总和接近70%,单公司产品占比>20%),而部分领域,国产占比还比较低。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特征、准入方式、销售模式、收费模式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估值体系。

  器械药品,由于产品特征的不同,资本市场也会享有不同的估值,器械的壁垒是逐步叠加式,同时研发投入的效能是相对稳定的,器械的生命周期相对较长,专利到期仍然具有产品、品牌、系统化壁垒,而医药的重磅创新药,一旦专利到期,市场份额和利润可能会大幅缩水。医药的优势在于新药推入市场,销量会快速的增长,而器械相对缓慢。

  迈瑞作为国内器械龙头,有望充分享受国内行业高增长红利

  医疗器械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端新经济制造业,符合产业升级趋势,政策支持,顺着分级诊疗和鼓励进口替代的大势,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583亿元(RMB),行业增速24%。迈瑞作为国产器械龙头,三条基石产品线分别是生命信息与支持,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其中多个细分品种市占率已经成为国内TOP3,国产TOP1,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被医疗圈广泛认可。未来随着迈瑞技术实力、客户口碑的不断螺旋上升,有望突破高端产品,加速进口替代进度。

  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由于医疗器械的特性,其收入具有增长稳定性,资本市场给予估值较高,根据Wind数据,医疗器械(申万)板块18-20年EPS为0.99、1.25、1.59元,对应PE分别为32X、25X、20X。迈瑞医疗作为医疗器械龙头,深耕三大领域,市场地位凸显,我们认为可以享受高于行业整体的估值溢价。同时结合A股医疗器械领先企业19年估值(乐普医疗32X、安图生物33X、开立医疗31X),在商业模式、产品布局、市场地位等方面与迈瑞存在相似之处,而迈瑞医疗布局更大,同时整体业绩仍然处于高增长阶段(18-20年CAGR32%),迈瑞已经发布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全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考虑到估值切换,我们给予迈瑞19年35倍PE,19年EPS为3.95元,对应目标价由原来的107.8元上调至138.25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