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10月金融数据前瞻:10月信贷与社融好么?
内容摘要
  核心预判:依据过往3年信贷投放规律及行业观察等,我们预测10月新增贷款8500亿元(17年10月6632亿元),最新口径社融1.1万亿元(17年同期1.2万亿)。10月末,M2达180.2万亿,YoY+8.4%;M1YoY+3.6%。

  料10月新增贷款8500亿,信贷算好么?

  我们预计10月新增贷款8500亿(9月1.38万亿,17年同期6632亿),同比多增。从结构来看,预计企业贷款+3500亿:票据+1500亿(依据票交所高频数据推断),中长期+1500亿;住户+5000亿:中长期+3500亿,短期+1500亿。那么,这个信贷水平算好么?

  尽管说,10月由于假期较长工作日少新增贷款一般低于其他月份,且8500亿高于17年同期水平;但考虑到监管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且从贵阳、兴业等上市银行来看,3Q18应收款项类投资明显压降的同时贷款高增长(非标转向贷款),我们预测的10月这个信贷只能算一般。

  信贷需求走弱,信用宽松尚难。近几个月新增贷款中个贷与票据融资占比持续较高,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银行对于一般企业更趋谨慎,偏好风险相对较低的个贷及票据。央行《3Q18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中Q3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环比明显下降,大中型企业信贷需求在走弱。房贷及商品房销售数据亦显示房贷需求在下降。在国企去杠杆、地方隐性债务整治及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囿于银行风险偏好及资本等制约,信用宽松尚难。

  料10月社融1.1万亿,M1增速维持低位

  料社融1.1万亿(9月为2.21万亿,17年同期1.20万亿),同比少增。10月份企业债券发行环比好转,预计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约2000亿元(据WIND),股权约200亿元。其他项目下,预计地方专项债净融资约1500亿,贷款核销与ABS合计约700亿。

  表外或延续下降,非标下降仍是趋势。尽管监管尺度有所放松,但非标投向房地产、融资平台依然受限,非标规模下降料仍是大趋势。料10月委托贷款-1300亿,信托贷款-1000亿。依据上海票交所高频数据推测,未贴现预计变动不大。预计10月表外融资-2300亿,延续下降。

  10月M1增速或降至3.6%,社融低迷与M1增速维持低位,反映了企业融资环境未明显改观,信用宽松较难。

  投资建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短期重视配置价值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3Q18较大反弹主因是资金面(Q3陆股通净流入、银行理财监管放松)与政策面(政策调整)共振。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与消费下滑,短期重视板块配置价值,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贷款利率大幅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