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主业稳中有升,关注新游进展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1、公司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Q1-Q3公司实现营收89.88亿元,同比减少0.02%;实现归母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9.56%。

  2、公司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回购的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6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15元/股,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事项点评

  Q3主营业务表现平稳,金融资产减值影响利润增长

  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29.81亿元,同比减少0.60%,环比减少5.57%;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15.65%,环比减少11.63%。公司营收基本保持平稳,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营收主要是因为游戏推广费用大幅降低及汇兑收益较去年有所提升所致。净利润环比降低主要是本季度确认了较多的金融资产减值且投资收益较上一季度减少。

  传统业务稳中有升,Q3收入环比增长明显

  根据公司发布的Q3主要经营数据,公司传统业务(图书出版、发行)Q3实现营收16.27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16.7%。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业务Q3收入环比增长主要是秋季教材教辅业务量较大以及新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地后图书出版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所致。公司传统业务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在图书零售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全国排名上升至全国第七。

  海外游戏代理表现出色,游戏业务收入有望触底回升

  互联网游戏业务Q3实现收入7.87亿元,同比减少13.0%,环比减少0.6%。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拳头游戏Cok进入成熟期流水自然下滑所致。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公司游戏业务收入的下滑幅度较上一季度收窄了超过15pct,基本止住了连续下跌的颓势。跌幅收窄一方面是由于Cok流水的下滑幅度较上一季度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公司海外游戏代理业务表现出色,《奇迹暖暖》及新代理的《食之契约》均有良好表现。假设Cok的流水=收入,则公司除Cok以外的游戏业务收入环比增长12.2%。未来,随着《恋与制作人》等代理游戏、《使命召唤》、《全面战争》等自研强IP游戏的陆续上线,公司游戏业务收入有望触底回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Cok进入成熟期,公司开始通过大幅削减游戏推广费用以推动游戏业务利润的快速释放。公司游戏业务今年前三季度扣除销售费用的毛利为14.14亿元,同比增长10.9%,而同期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5.82%。三季度,随着《食之契约》等新游上线运营,公司销售费用率有小幅回升,未来游戏业务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望从削减费用从新回到收入增长。

  回购+海外资金新进十大股东+中金社保增持,公司未来前景被看好

  此次公司推出1.5亿-6亿元回购计划,且回购价格上限的15元达到公告日收盘价的150%,较高的回购价格彰显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下半年,公司陆续获得了元十大股东的中金公司、社保基金的增持,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Private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陆股通)也陆续成为公司新的十大股东。公司良好的现金流、稳健的经营、具备一定想象空间的未来发展前景使得公司广受大资金青睐。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看好公司传统出版、发行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互联网游戏业务随着未来新游上线有望触底回升。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6.33亿元、18.36亿元和20.43亿元;EPS分别为1.19元、1.33元和1.48元,对应PE为9.47、8.43和7.57倍,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游戏产品推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