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缺口扩大,关注板块盈利的持续性
内容摘要
  行业概况及供需格局。毛纺是指以羊毛、羊绒等动物纤维为原料,通过加工,织造成纱线、毛条、面料等的纺织生产活动。毛纺织物应用场景广泛,服饰用、家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均有涉及,呈现形式有半成品、终端制品,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羊毛纤维。目前,全球羊毛供给端承压明显,新市场开拓、新领域拓展等方面均有新的消费机遇。作为世界羊毛产量占比较大的澳大利亚和中国,供需格局也有调整。澳大利亚羊毛近年来减产严重,天气因素未来预计仍将对产业有较大影响。中国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世界羊毛产量第一大国,羊毛自给率提升,但高品级羊毛占比较低,行业的中低产能仍较多。

  行情估值与业绩表现。年初以来(截至11月6日),毛纺板块跌幅达33%,跑输大盘,纺织服装12个子板块中排名靠后。经过近2年的大幅回调,板块目前估值已在历史底部,继续向下空间不大。板块近年来业绩规模增长较为稳健,盈利能力提升;产能缺口比较明显,产业升级需求较为强烈;经营性现金流表现略有下降。

  投资观点。毛纺板块是传统的制造端板块之一,近几年来经营的稳定性以及盈利能力逐渐提升,业绩规模的增长也较为稳健,非经常性损益对板块的净利润影响渐小。我们认为板块报表仍在不断修复阶段,随着中国在羊毛市场话语权的不断提升,板块在较高产能利用率背景下的资本性投入,最终将反映在龙头企业不断提升的产业链运营能力以及业绩表现上。在供给端承压的大背景下,需求的稳中有升利好板块的中长期发展。但我们也认为板块未来发展也存在几个不能回避的问题:1)产能到业绩端的传导需要时间,偏中长期;2)板块成本中原材料权重较高(80%左右),羊毛价格波动对业绩影响较大;3)我国目前中低产能较多,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利润规模的大幅提升较有难度。就整个板块而言,我们认为应当持续关注其盈利能力的修复情况和持续性,并建议在产能周期进入后期、业绩有所反映的情况下寻求适当的机会。就投资品种而言,建议关注具有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且业绩相对坚挺的标的。给予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新澳股份(603889.SH)、如意集团(002193.SZ)。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天气干旱导致牧草资源不足、单头羊出毛量减少;中高端消费不及预期;政策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