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锂电池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板块业绩分化,个股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报表分析:归母净利润同比+23%,现金流Q3环比改善。本文根据东莞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的公司,结合Wind锂电池指数,合计选择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36家进行分析。收入:Q3营收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6%,主要增量贡献来源于电池板块(同比+48%,宁德时代贡献主要增量)、设备板块(同比+43%)。利润: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15%。受价格下跌影响,钴板块、锂板块环比均出现较大下滑。成本与费用:Q3毛利率整体同比下滑,控费效果较好。Q3毛利率为28%,较Q2下降3pct,同比下降3pct。Q3毛利率环比下降较大,主要原因是钴、锂板块受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环比下滑较大。资产负债率: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9.7%,基本与Q2持平。营运能力: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截止2018年Q3,行业存货为587亿元,环比增长5%,应收账款为550亿元,环比增长6%,环比增长较为合理。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95,同比下降0.46。现金流: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06亿元,较Q2增加17亿元,环比增长19%。宁德时代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5亿元,洛阳钼业为+27.84亿元。

  竞争格局:板块分化明显,个股强者恒强。上游钴、锂板块标的受钴、锂价格下滑影响,环比下滑较大,华友钴业(Q3扣非同比-18%,环比-46%)、寒锐钴业(Q3扣非同比-2%,环比-38%);道氏技术表现较好,Q3扣非业绩同比+64%,环比+1%。中游正极的当升科技(Q3扣非同比+160%)、电解液的新宙邦(Q3扣非同比+17%,环比+36%)表现较好。下游电芯领域的宁德时代(Q3扣非同比+125%,环比+201%)表现可圈可点,市场份额持续向龙头集中。整体来看,个股分化较为严重,技术领先及拥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表现较好。

  业绩预告:价格成为影响业绩的关键变量。在我们统计的36家公司中,有13家已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整体来看,影响业绩的因素主要包括产品价格下跌、汇率波动等,其中价格下跌是影响产业链业绩的关键变量。

  投资策略:Q4积极布局,来年有望迎来丰收。受大盘影响,锂电池指数年初至今下跌37%,跌幅较大,以Wind锂电池指数为参考,其估值(PE-TTM)为38倍,处于历史底部,但由于Q4市场担忧明年补贴政策,预计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建议积极关注补贴政策。根据我们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从2013年-2017年,除了2015年之外锂电池指数在Q4全都跑输沪深300(2015年由于年底抢装导致产业链要素供不应求,较为特殊的一个年份),但Q1跑赢沪深300概率相对更高,所以我们认为在Q4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布局时点。建议重点关注新宙邦(300037)、道氏技术(300409)、宁德时代(300750)、当升科技(30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