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正式更名昂立教育,教育主业发展持续稳健
内容摘要
  培训机构监管加强中长期对公司业务无实质性影响,K12教培核心业务增速稳定。从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规范情况来看,对存量网点在场地、装修、消防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影响体现在采购成本和回款周期上,对收费周期的要求影响主要体现在给客户的部分学费优惠政策和交费方式上。整顿规范的影响是短期且行业层面的,中长期来看对于昂立教育业务发展没有本质的影响。目前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中,K12教育培训仍然是贡献最大的部分,从3季报的报表来看,收入的增长态势并没有减缓,预计今年可维持20-30%的增速。截止到2018年中报,公司线下网点共199家,包括昂立外语、智立方、上海少儿和东书房,绝大多数位于上海地区,预计到年报网点数还会有增加。异地扩张方面采取的是在各地成立分公司,找有过合作关系的学校做旗舰、实现在当地的品牌输出和网点拓展,按照今年新开校的情况来看,成本方面还是会有一定压力,预计今年利润率不会有明显提升。

  轻资产模式积极布局幼教、职教、国际教育板块,定位综合教育培训服务提供商。公司K12教育培训业务较为成熟,幼儿园采用代运营的模式,国际教育的轻资产模式尚在探索中,以严格按照合规要求、稳健扩张为原则。商业模式上,上市公司派遣有经验的学校管理层、协助学校筹建和招生初期的相关工作,提供包括教职工招聘、宣传和招生工作、学校运营管理等服务,收取固定的管理费报酬,因学校运营相关成本不在上市公司,因此目前国际教育板块有盈利。职业学校方面,涉及到学历教育的仍采用管理输出模式,根据各合作学校情况不同会有不同的协议约定收费分成方式。

  产业资本不断加持,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截止2018年10月底,中金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股份数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8.14%,增持价格区间23-29元/股,增持计划完成后持股比例21.18%,持续看好教育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大股东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债于4月份进入换股期,以及交大企管中心9月份的减持后,交大系持股比例目前为22.58%。产业资本和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截止目前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产业资本是否会继续增持尚不确定,需做进一步沟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行业整顿规范以及扩张带来的成本费用压力,我们适当的调低对公司短期内收入增幅的假设,但仍维持教育业务收入增速在20%-30%区间的判断,同时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韩国CDL公司股权收购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56亿元、2.25亿元,EPS分别为0.42元、0.54元、0.78元,对应PE分别为50.6倍、38.7倍、26.8倍。随市场下跌公司股价近期有一定幅度调整,考虑公司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业务较为纯粹的教育股标的,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估值水平仍在合理区间。公司定位综合教育培训服务提供商,深耕K12教育培训核心业务多年,借力交大教育资源已在华东区域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幼教、职教和国际教育以轻资产模式推进、不断探索新业务领域更加合理的介入方式,看好公司K12教育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以及其它细分领域的成长空间。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2)行业竞争和业务扩张风险;3)CDL公司股权收购交易的不确定性;4)股价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