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营经济融资修复第一线,最暗时刻已过
内容摘要
  事件简评

  公司11月6日公告,农银投资向公司旗下环保集团增资,首期10亿元已到位。本次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经营分析

  民企融资再获央行支持,股权质押风险降低。1)11月6日央行行长表示会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公司近期在三个渠道下皆有所收获。①信贷:公司10月与华夏银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获24亿元意向性融资服务;②债券融资:公司11月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等签订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发行10亿元超短融(融资利率7.76%,融资期限270天);③股权融资:此次债转股到账资金10亿元,后续有望再获20亿元。2)公司近期公告拟引入盈润汇民基金作为战略股东受让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先生持有的不超过5%的股份,股权转让有利于降低质押风险。

  短期刚兑压力化解,诸多有利条件化解公司中长期偿债风险。1)短期刚兑压力已化解:①公司11月到期的10亿元短融已兑付,目前主要的刚兑压力是12月到期的10亿元超短融(短期借款偿付可通过续贷方式化解);②公司在账现金15.65亿,近期净筹资10亿,叠加Q4为公司传统回款高峰且融资环境好转,公司短期债务偿付风险已化解。2)截至Q3公司的流动负债约262亿,除了股权融资外其他融资工具更多是将公司的短期负债更换为中长期负债,我们认为公司的中长期偿债压力也有望逐步缓解:①在资金压力较大情况下预计公司Q4会大力加强回款,叠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量发行,公司在Q4的资金回款料加速;②我们预计公司会加大EPC的工程承接力度而降低PPP的业务承接力度,且10月29日“国发办104”号文中明确提出“发改委、财政部要牵头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建设,在核查清理后的PPP项目库基础上,加大对符合规定的PPP项目推进力度,督促地方政府依法依规落实已承诺的合作条件,加快项目进度”,PPP项目贷有望修复;③公司此前资金压力主要来自于投资于PPP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较高,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或逐步下调在PPP项目的资本金出资比例,更新商业模式。3)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的中长期偿债压力有望快速下降,公司已度过“最暗时刻”,长期来讲公司在流域治理等领域依然具备强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81/0.8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PPP落地不及预期、危废投产及盈利不及预期、融资修复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