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众品、调味品龙头增长稳健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从业绩角度看,食品饮料板块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6.56亿元,同比增长16.l9%;买现归母净利润774.64亿元,同比增长28.Og%。从机构持仓角度来看,2018年Q3食品饮料行业配置占比提升至7.03%,仍维持在近5年中的高位。从食品饮料行业配置周期上来看,历史最高配置比为7.96%,未来仍有上升空间。

  白酒:2018前三季度白酒板块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增速整体放缓,共实现营业收入1535.94亿元,同比增加24.85%;净利润538.00亿元,同比增长30.38%。2018Q3白酒配置比例为4.8g%,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全国性高端、次高端企业收入均有所放缓,渠道去化不畅,业绩维持高增主要依靠净利润的提升。

  啤酒:2018年前三季度啤酒产量达2740.80万千升,同比减少11.16%,月产量在世界杯后有所回落。在欧洲杯、世界杯举办的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当年5-7月行业产量分别同比增长了5.Og%、1.85%、-3.20%,-0.80%。2018Q3,7家啤酒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412.74亿元,同比上升1.60%;净利润36.91亿元,同比增长13.86%。

  乳制品:乳制品龙头渗透力提升,销售费用率环比有所回落。上半年销售费用投放过快,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环比下滑3.96pct。费用高企主要由于公司加大线上广告和线下渠道费用投放,在双寡头的竞争格局下,行业竞争仍然激烈。

  大众细分食品:大众细分食品领域如休闲食品、烘焙品、速冻食品等保持稳健增长,龙头企业加速全国化布局,集中度持续提升,洽洽、安井对产品进行提价,利润端实现高增长。绝味食品门店持续扩张,物流规模效应显现。看好洽洽、安井、绝味食品增长。

  调味品:在成本上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调味品龙头及品牌性企业不断深耕渠道,拓展餐饮方向,继续收割市场份额,目前酱油行业CR3市占率约20%。相较于小型调味品企业,龙头企业的增长更加稳健。通过上下游议价权提升以及产品结构调整,龙头企业毛利率稳步上行,费用率也能保持稳健,不断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调味品行业格局趋于稳定,量、价增长均有较大的空间,看好海天、中炬、涪陵榨菜等细分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