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化妆品ODM龙头,樟脑巨头延伸至消费品领域
内容摘要
  青松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诺斯贝尔90%股份,交易价格为24.3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约15.10亿元,本次交易股票发行价格为11.66元/股;以现金方式支付约9.2亿元。同时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7亿元,以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中介费用。此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山西广佳汇占公司总股本的23.05%,可支配表决权比例为29.80%。本次交易后香港诺斯贝尔持股比例为8.16%;杨建新在上市公司中可支配表决权比例为19.98%,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土化妆品ODM龙头:诺斯贝尔是本土化妆品ODM龙头,主要产品包括面膜系列、护肤品系列和湿巾系列,拥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曾获得“2018化妆品供应链百强企业No.1”的称号,与屈臣氏、妮维雅、资生堂、滴露(Dettol)、御泥坊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品牌的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诺斯贝尔2016/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3/1.82亿元,同时承诺2018/2018-2019/2018-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0/4.4/7.28亿元。

  产业链延伸至消费品领域:青松股份是国内松节油加工龙头,樟脑系列产能接近全国80%,全球40%。随着上游松脂资源的萎缩,松节油产业链景气度不断上升,公司利润大幅增厚。2017年,公司确立了“在巩固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择机布局新兴产业,积极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发展战略。公司合成樟脑系列产品可以直接用于唇膏、面膜等化妆品;香精香料作为下游客户香精公司的原料,间接供应给化妆品等日化行业,间接作为面膜、护肤品和湿巾等化妆品原料。此次交易将延伸公司产业链,增加公司产品附加值,有利于优化和提升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

  暂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不考虑收购诺斯贝尔并表,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5/4.36/5.2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2/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降、并购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