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润率企稳,新项目大步向前
内容摘要
  高精密度PCB项目拟落户井冈山,中长期增长再添动力

  生益电子是以HDI、数通设备PCB为特色的内资企业:2017年生益电子在整个大陆内外资PCB企业中营收排名第33位,在内资企业中排名第17位。

  目前公司大概持有生益电子70%左右股权,其经营完全自主,投资项目也将运用自有资金或者筹集资金。

  2013-2017年,生益电子营收从3.13亿元提升到16.73亿元,GAGR=52%,2018H1营收9.79亿元,同比+23%;

  毛利率从2013年的6.5%提升到2017年的24.4%,2018H1为23.6%,同比+0.92个pct。

  技术能力方面,根据公司2016年更新的信息,其普通系统板可以做到最高38层、背板58层、HDI28层,这在内资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仅次于深南、沪电、崇达等企业,但目前公司的最高层数已经与该等企业相近。

  线宽线距方面,公司各产品线均可以达到2.5密尔左右,这在业内是一流水平,可以达到普通智能手机HDI主板的要求。

  可以看出,技术上生益电子是一家以HDI精细化线路为专长的中高端产品供应商,同时可生产通信设备用高多层背板。该等技术储备非常适合未来PCB的线路精细化、通信设备大规模建设的趋势。

  产能方面,生益电子有两个工厂,广东万江厂区是老厂区,2012年走了技改升级,目前产能约25万平米/年,东城厂区2014年投产,目前产能约80万平米/年,公司产品整体均价约1800-1900元/平米。大概就是中低阶HDI和16层以下数通设备用板的价格水平。

  投资江西可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对接5G投资建设需求:此次投资计划总金额15亿元人民币,按照PCB行业惯例,项目产值/投资额在2-3之间,预估产值或可达到30亿元,考虑新世代通信下产品均价将有1.5-2倍的提升,且万江厂区的产能后续也会转移至井冈山开发区,据此可预估项目新增产能或可达100万平米(券商测算值,分期进行,还需后续可行性验证披露)。

  根据现有披露,目前公司已经和当地政府签订投资合同,拟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约179亩工业用地,后续:

  自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理工商、税务登记,依法取得法人营业执照;

  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180日内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基础开挖为标志),自开工之日起24个月内竣工并投产;

  也就是说,假如按各计划时间段中值预测(45天内取得营业执照、90天内开工,12个月建成)该项目一期最快可以在2020年Q1投产,考虑到项目产品为通讯网络、服务器及其他领域的高精密度电路板,和5G通信基站、服务器、手机、物联网设备需求高度相关,因此该投产时间点正好可以迎合5G投资建设、下游消费催生的PCB需求。

  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1.12/13.50/17.63亿,EPS0.53/0.64/0.8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5/15.3/11.7X,给与2018年25X估值,目标价13.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同行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