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注入优质石化资产,渤化再起航
内容摘要
  拟注入优质化工资产,天津磁卡将转型成为集团化工资产上市平台:天津磁卡主营业务包括数据卡、印刷产品、智能卡应用系统及配套机具,多年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近十年来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0月20日,公司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关联方渤化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渤海石化100%股权,同时以询价方式,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8亿元,净额将用于建设渤海石化丙烷脱氢装置技术改造项目。本次资产重组,意味着公司将注入渤化集团优质的PDH资产,公司转型为实力较强的石油化工企业。

  PDH竞争力有望持续,渤海石化具备领先的技术工程经验:PDH装置盈利主要由丙烯与丙烷价差决定。需求端,丙烯的下游需求稳定快速增长,而在供给端,有1/3的产能来自于炼油厂的联产过程。由于汽油和乙烯的需求增速不及丙烯,因此丙烯的供应出现缺口。另外,在页岩气革命后,全球丙烷供应较为宽松,相对于油基和煤基丙烯,PDH装置的盈利能力非常可观。在高盈利吸引下,国内PDH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而渤海石化于2013年成功投产全国首套PDH装置(60万吨/年),多年来一直稳定运行,实际产量全国领先。

  渤海集团化工布局丰富,公司未来有望集成化工资产,预期弹性较大:渤化集团的化工布局较为丰富,目前化工类资产分为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盐产品、精细化工五个板块。首先,集团具备消化丙烯下游需求的能力,可支持PDH业务;另外,未来其他化工资产的整合将有望提供较大的盈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假设2018年重组完成,渤海石化并表,暂不考虑募集资金配套融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5.58亿元、46.11亿元和46.57亿元,其中原上市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75亿元和1.95亿元,渤海石化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亿元、44.36亿元和44.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5亿元、3.73亿元和3.87亿元;EPS分别为0.35、0.37、0.3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X、16X和15X。考虑到PDH持续盈利能力和未来集团资产整合预期,可给予公司2018年20倍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重组进展存在不确定性,丙烷丙烯价差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