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高增,锂电回收持续纵深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先后与北汽集团、南京金龙和广西华奥等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公司将与其开展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内的合作。

  电池回收业务:电池回收业务将开启公司成长新篇章。(1)电池回收行业空间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换代更新周期的到来将给电池回收行业带来巨大空间。根据wind数据,2018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0%和75.6%。此外,《“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国即将迎来动力电池的大规模退役,电池回收业务上游供给足。(2)电池回收行业壁垒高。当前电池要求对于环保和高回收率要较高要求,行业壁垒较高。2018年7月27日,工信部公布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第一批企业名单,光华科技成功入选,未来有望形成行业先发优势,开启成长新篇章。(3)公司积极拓展市场,产能快速扩张,有望充分受益。当前公司的电池回收业务是以处理3C为主,主要覆盖江西、深圳和福建,汽车动力电池方面仍在蓄力期,与北汽集团、南京金龙、广西华奥等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有望使公司获得更多原材料供给的市场份额,占得先发优势。并且公司产能大幅扩张,公司2017年于工信部投产示范项目,废旧电池回收线处理量达150吨/月,之后回收线持续扩产,目前处理量在1000吨/月左右,后续产能有望持续扩大。电池回收业务有望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PCB化学品:受益于进口替代和环保趋严带来集中度提升,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公司PCB化学品2018H1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8.16%,毛利率为26.27%,较2017年毛利率提升2.79个百分点。公司PCB业务实现高增速主要原因是环保趋严导致小产能出清,进口替代背景下,下游国内企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由于环保高压,PCB去产能周期,挤压国内小厂生存空间,带来大量订单向大厂转移,公司下游以中高端优质客户为主,充分受益。产能方面:大厂商客户保证扩产后持续输出业绩。目前公司PCB高纯化学品总产能大约36000吨,公司规划在珠海地区进一步扩大产能。凭借产品性能优势,公司主业有望持续高增。

  锂电材料: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打造“镍盐和钴盐-三元前驱体-三元材料”的正极材料产业链。2017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出货量达到143.5Gwh,其中汽车动力锂电池的出货量达到58.1Gwh,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1.0Gwh,其他传统领域锂电池出货量达到74.4Gwh。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兴起,锂电材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已有0.1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产能,且1万吨/年磷酸铁和0.5万吨/年磷酸铁锂的产能在建。预计磷酸铁大订单厂商将于未来陆续出现,建议关注后续进展;三元材料方面,珠海生产线已经进入环评阶段,建成后将扩增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下游客户拓展逐步进行,锂电材料有望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98亿元、2.85亿和4.09亿,同比增长112.44%、45.02%和43.50%;对应EPS为0.53元、0.76元和1.09元,对应PE分别为32倍、22倍和1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项目投产不达预期的风险、锂电材料价格大幅下行的风险、PCB销量增速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