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CB行业深度报告:内资PCB厂商加速崛起,5G大幅拉动通信板需求
内容摘要
  PCB应用广泛,定制化与成本管控是重要行业特点:

  PCB的主要功能是连通各种电子元器件,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由于下游行业众多而差异巨大,所以PCB行业具有非常强的定制化特点,这也导致PCB参与厂商众多,供给格局十分分散。与此同时,尽管PCB生产工序众多,但工艺大多较为成熟,技术并不是在PCB行业取胜的关键,成本管控能力才是决定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总体需求平稳增长,5G大幅拉动通信需求:

  Prismark预测全球PCB产业在2017到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2%左右,2022年将达到688亿美元。通信是PCB最重要的下游应用领域,随着5G建设将从2019年开始拉开序幕,整体宏基站数量将大概是4G的1.5倍,并且将建设大量配套的微基站,总体PCB使用量将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高频高速传输的新需求将带来PCB层数、材料、工艺的大幅提升,通信板的价值量也会有大幅增加。

  内资PCB快速发展,龙头优势更加明显:

  全球PCB行业重心持续向中国大陆转移,目前大陆的产值占比已经超过50%,但仍然主要是外资在大陆所设工厂,内资企业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内资企业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两种方式,一方面通过IPO、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募集资金扩充产能,另一方面积极收购外资管理不善的工厂,实现了快速发展。在CPCA发布的“第十六届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中,内资87家PCB企业在2016年的营收达到620.74亿,同比增长15.93%,增速显著高于外资PCB企业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关注成本管控能力强、技术实力出众的公司

  PCB行业市场空间大,在5G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陆资PCB企业利用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两种方式,有望实现快速发展,我们首次覆盖PCB行业给予“买入”评级。东山精密是苹果软板核心供应商,技术能力出众,维持“买入”评级。景旺电子成本管控能力出众,同时开拓新品类、扩充新产能,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深南电路深耕通信领域,积极参与5G实验,未来有望率先受益5G建设,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行业景气度;原材料涨价侵蚀盈利能力;5G等新兴需求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