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2019补贴政策或设过渡期,特斯拉ModelS/X价格下调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下跌,汽车板块全面下跌。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579.48点,下跌3.7%,沪深300下跌3.5%,中信汽车指数下跌4.0%,跑输大盘0.5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下跌1.9%、4.6%、4.4%、7.0%。

  2019补贴政策预计将设过渡期,车企年底全力冲量。据电车汇消息,2019年初补贴政策将类似2018年设过渡期,期间补贴按比例调整,过渡期后执行最新的补贴标准。根据电车汇报道版本,2019年补贴将会整体降低40%,补贴门槛也将大幅提高,新能源车企也在全力冲刺年底销量,预计11/12月仍将出现明显的冲量效应。此前工信部发布《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名单,27家车企被点名,将暂停受理其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申报工作,政府部门“扶优扶强”和促进行业规范化的逻辑不会改变,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显现,各车企需要在大浪淘沙中拥有过硬的技术和资本,建议关注龙头比亚迪。

  特斯拉Model3中国售价54万起,ModelS/X价格下调。11月22日,特斯拉公布Model3中国售价,Model3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54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为59.5万元,同款车型美国售价分别为5.3/6.4万美元,价差主要是由于40%关税与16%增值税。同日特斯拉在中国官网下调了ModelS/X售价,降价幅度达史上最高,约12%-26%。特斯拉2017年在中国共销售14,883辆,同比增长43%,但由于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变动原因,特斯拉今年几次调价后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加之蔚来汽车等自主新势力的新车陆续上市,导致三季度特斯拉销量同比下滑37%,10月销量更是同比下滑70%,本次ModelS/X价格下调也是其为应对市场迅速下滑的无奈之举,调价后低配车型价格较年初略有增长,高配车型价格较年初有一定程度下滑,预计将刺激特斯拉销量有所改善。中国是特斯拉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特斯拉中国售价远高于美国,成为制约其销量的重要因素,对于特斯拉来说加快国产化步伐非常有必要。

  宝马获国内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上汽享道专车启动试运营。宝马将于12月14日起正式在成都运营网约车业务,目前已经获得了中国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的第一条产品线享道专车11月18日在上海地区启动试运营。据交通部统计,中国已有100多家网约车平台在部分城市获得运营许可,网约车市场今后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相较于滴滴等网约车商,传统车企进军网约车有着资金充足、渠道广泛、获车成本低等天然优势,并能有效盘活现有资源,传统车企布局网约车的步伐在进一步加快,大众、北汽、吉利、一汽等多家厂商都在积极布局,目前处于试水阶段,如何兼顾获客与盈利仍是各厂商难题,随着外资车企入局竞争将更加激烈。在车市销量承压,传统业务增长受限情况下,车企需要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转型发展出行业务将是大趋势。

  主要风险

  1)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2)汽车销量不及预期;3)贸易冲突升级。

  重点推荐

  整车:乘用车销量连续下滑,企业销量持续分化,龙头份额提升,建议关注上汽集团。重卡销量淡季下滑,全年销量有望超110万辆,蓝天保卫战、国六排放实施带来稳定更新需求,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

  零部件:零部件盈利与乘用车销量相关性较高,Q3业绩承压,建议关注估值水平较低、业绩增速较快、发展前景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推荐宁波华翔、银轮股份、华域汽车,建议关注继峰股份、星宇股份、一汽富维。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比亚迪。

  智能驾驶:工信部制定工作方案,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智能汽车产业链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突破与发展,ADAS有望先行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保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