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2019年年度策略:业绩为基,改革催化
内容摘要
  业绩高增支撑基本面,多因素驱动板块行情。剔除船舶板块后,军工行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9.99%和29.21%,彰显行业的高景气。市场表现方面,年初以来军工行业跌幅居中,但阶段性投资机会明显,年初至今有三个阶段明显跑赢大盘。当前军工行业动态估值为51倍,处于历史底部,相对于全部A股估值有所提升,但仍处于低位。基金持仓方面,由二季度的低配提升为超配,军工行业市场认可度提升。

  进入十三五后半程,装备采购力度有望加大。2018年我国军费达到11070亿元,增速达到8.1%;一方面,增速的提升体现了国家对国防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军费GDP占比依然处于偏低的水平。在美国加大国防投入,两岸关系紧张、军队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国防预算有望维持较高的增速。在五年采购计划执行进入加速期以及军改不利影响进一步消除的背景下,装备采购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军队加速转型,核心装备需求迫切。空军装备方面,调结构补短板需求明确,在新一代军机列装并且换装速度加快的背景下,军机产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主机和核心配套持续受益。海军装备方面,产业链军民融合程度较高民品占比较大,在航母战斗群建设需求下,军船建设持续高景气;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民船盈利有望改善;军品占比较大的核心配套盈利有望维持较好状态,总装型企业盈利有望改善。陆军装备方面,全域机动和立体攻防对机动平台需求明确,装甲车辆需求持续保持旺盛,陆航部队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通用型号研制的推进则将加速直升机需求的释放。

  国企改革深化,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作为攻坚行动的重大举措,双百行动正式启动实施,实现国企改革由点到面的拓展。一方面,军工领域入选企业切实受益改革实施;另一方面,示范效应影响下,改革预期的强化和路径的清晰有望加速改革的全面深化。军工领域,多家企业开展资本运作,资产证券化加速迹象明显。在军工集团证券化率目标明确,首批科研院所改制即将落地的背景下,2019年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进一步提速。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民参军发展受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持续推进,当前已进入贯彻落实阶段。受益市场开放,民参军企业开始由配套向总装层级提升,出现多家民营总体企业,并在武器系统领域取得显著成果。此外,在我国军工集团厂所分离模式下,研发高投入的民参军企业更加受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施。

  美国加大封锁,自主可控催化板块行情。今年以来,美国加大对我国高新技术的封锁,打击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发展。美国的封锁,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我国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重视程度,国家发展扶持的力度有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深市场对核心技术重要性和价值的认可。军工高度重视自主可控,受封锁影响较小,在自主化产品扩大应用的过程中,军工企业还有望受益进口替代。

  行业评级:推荐评级。2018年前三季度,军工行业实现收入、业绩的较快增长,验证了行业高景气周期的开启。展望2019年:需求方面,军队加快转型发展,装备需求持续提升;采购方面,军改不利影响消除,进入五年计划后半段,采购有望进一步加速;改革方面,国企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等改革持续推进,行业发展红利不断。而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的封锁,有望加速自主化发展,基于上述判断,我们看好军工行业发展,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基于军工行业受益装备需求释放和改革红利的判断,我们重点推荐以下投资方向:1)推荐受益于军队转型发展对装备需求的核心总装和配套企业,重点推荐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内蒙一机、航发动力、中国海防、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等;2)推荐受益于国企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有望受益资产注入的企业,推荐中航电子、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3)推荐受益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产业扶持政策的优质民参军企业,推荐高德红外、航锦科技、亚光电子等。

  风险提示:1)装备列装进度不及预期;2)行业估值下行风险;3)军费投入及军改进展不及预期;4)国企改革及军民融合进度不及预期;5)相关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6)相关公司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7)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