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健,上游资产和煤化工扩产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同比+40%;

  实现归母净利润10.35亿元,同比+169%。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3.29亿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煤炭、甲醇盈利稳健,Santos效益提升,美元借款汇兑损益仍较高。

  2018Q3,公司煤炭板块盈利维持高位,毛利环比略有收窄;自产甲醇价格环比上行,但产量环比下降;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在7-9月已销售甲醇8.6万吨,取得的试车收入做冲减在建工程处理,对当期利润不产生影响;公司按财务模型测算的Santos投资收益为1.67亿元,该测算考虑了三季度Santos出售非核心资产带来的收益。2018Q3单季度财务费用2.33亿元,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美元借款产生的汇兑损益仍较高。

  能源价格上行,并购和产能扩张进入收获期。

  贡献公司主要业绩的几项业务都和能源价格正相关:煤炭受益于煤价上行,公司拥有600万吨以上产量;海外油气田Santos的业绩和油价、气价正相关,有望充分受益于2018年及未来的油价上行;60万吨甲醇产能和能源价格也正相关,且2018年下半年,公司达旗二期扩产的60万吨煤制甲醇投产,甲醇弹性进一步增大。公司前期并购和产能扩张进入收获期,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新奥集团天然气中上游平台显露头角。

  新奥股份是民营燃气巨头新奥集团旗下企业,定位为清洁能源中上游平台。公司业务较为多元化,一直被市场诟病为业务线过多,且定位不清晰。但近三年来,随着大股东注入能源工程公司,收购海外天然气上游公司Santos股权,以及工业化示范新型煤制气项目,公司在天然气中上游的资产逐步做大,且发展潜力十足。

  新型煤制气技术值得期待。

  公司在达旗二期项目中工业化示范新奥能源研究院研发多年的新型煤制气技术,即煤催化气化技术和煤加氢分级转化技术。一旦工业化示范成功,且经济性得到认可,对煤制气行业意义重大,对公司来说有望进一步打开工程公司新地能源的增长空间。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至15.2元。

  我们维持2018-2020年EPS为1.16元、1.52元和1.6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0/8/7倍。基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下移,按照2019年行业平均10倍PE,下调目标价至15.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煤价和甲醇价格下行;油价下跌;煤制甲醇投产不及预期;新型煤制气工业化示范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