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基础化工行业年度投资策略:周期顶点已过,聚焦业绩确定真成长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我们的投资主线可以分为传统和新材料两条主线,传统行业中我们建议关注煤化工(尿素、PVA)、磷肥、高倍甜味剂等细分行业,新材料行业中建议关注胶粘剂、锂电材料(正极、隔膜、铝塑膜等)、LED应用、尾气净化材料等。基于行业整体现状,我们维持基础化工行业“中性”评级。

  传统:关注煤化工及磷肥行业

  我们认为大部分传统周期行业拐点已过,景气期中业绩弹性将会相对较弱,估值进一步修复的空间较小。我们认为煤价中长期高位支撑不足,尿素利润空间有望扩大;PVA、磷肥等细分行业供需改善,价格回暖趋势延续,行业利润有望持续改善;此外,高污染的三氯蔗糖行业有望在2019年格局更加明朗,值得持续关注。因此,我们建议关注尿素、PVA等煤化工细分行业、磷肥、高倍甜味剂等子行业,重点关注公司为阳煤化工、皖维高新。

  新材料:寻找业绩确定性细分行业

  随着国内技术的进步、新兴产业下游逐步向国内转移,国内的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领域发展迅速,进口替代进程不断加快。胶粘剂行业受益于主要原材料降价及进口替代加速将带来利润加速释放,LED应用中小间距仍处于业绩高增速时期,景观照明目前处于极度悲观状态,行业预期有望出现修复。锂电材料受益于关键材料国产化及下游客户扩产,龙头企业有望保持高增长。此外,国六标准实施大限降至,尾气处理材料有望受益。因此,我们建议关注胶粘剂、LED应用、锂电材料(隔膜、正极、铝塑膜)、尾气净化材料等行业,重点关注公司为回天新材、利亚德、当升科技。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振:化工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及环保事故;政策出现变动;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