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制造行业专题报告(五):锂电设备:分化还未定型,淘汰正在发生,宜居危而思安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技术的成熟,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势不可挡。在补贴持续退坡的情况下,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形成有效支撑。另一方面,由于锂电设备多为定制化产品,锂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使得锂电设备供应商的毛利率受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有限。目前,动力锂电池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但龙头供应商仍有持续扩产的动力,新技术尤其是软包电池技术的大面积运用,也将为电池设备商带来新机遇。建议关注绑定锂电池龙头的设备供应商,以及积极布局软包电池的设备商。推荐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赢合科技,锂电行业物流自动化代表今天国际、无锡中鼎(诺力股份),建议关注非上市的软包设备商吉阳科技、超业精密和阿李股份等。

  风险提示:1)双积分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如果补贴退坡加速或双积分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锂电池行业投资增速将下滑,设备厂商业绩亦将随之下滑。2)协议订单无法实施风险。目前锂电池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洗牌将持续。部分锂电设备商与一些中小锂电池厂家签订的协议订单可能无法实施,影响设备厂商整体业绩。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随着外资品牌的电池厂加大国内投资,他们供应体系中的外资设备商将扩大国内市场投入,导致国内设备市场竞争加剧。4)现金流持续恶化的风险。行业补贴的退坡和锂电池价格的下降,有可能使整个锂电产业链的现金流情况变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