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水泥业绩估值分化,低标号取消利好熟料需求
内容摘要
  水泥基本面持续坚挺,但近几周水泥板块表现较为平淡,我们认为地产板块土拍数据下滑以及水泥业绩持续高增带来盈利高基数是制约当前估值水平的重要因素。2019年10月起将取消32.5R水泥,对熟料需求将构成利好。

  各地水泥限产加码,基建补短板预期下水泥基本面依然坚挺:10月份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苏、浙江、安徽、贵州、四川、重庆均有发布冬季限产计划,大部分地区限产力度相对更大。

  浙江地区也有较大规模停产。长三角地区沿江熟料价格再提升50元,出厂价达到520元,超过2017年高点。当前下游建筑行业新开工增速一直稳定在20%以上,而四季度基建补短板预期更进一步加码水泥需求。在当前水泥需求最旺盛的华东地区大规模停产,进一步激化了供需矛盾,四季度内水泥价格有望依然保持高位,长江沿岸地区水泥企业将进一步受益。除去长江沿岸,河南、山东、辽宁地区水泥熟料出厂价格分别上涨20元、30元、30元,全国范围内水泥需求还是相对旺盛,水泥企业业绩进一步释放可期。

  土拍下滑与高基数是制约水泥估值提升的因素:2018年新开工面积持续处于高位,最重要的原因是地产企业资金紧张,持续抢开工。但是从2011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地产新开工基本与拿地同周期,新开工滞后拿地数据6个月左右。而从三季度开始,百城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已经有明显的下滑,预计未来房企储备项目减少后,新开工面积也会掉头向下。10月份新开工同比增速14.74%,相比8、9月份都有明显下滑已表明新开工持续高企不可持续,对水泥需求将造成一定冲击,只是当前处于施工旺季影响不明显。三季度水泥上市企业营收增速为52.37%,盈利增速为129.46%,水泥板块已经连续四季度盈利增速超过100%。在持续业绩高增长后,2018年盈利基数大大提升,未来是否能保持同样的增速有较大不确定性。

  低标号水泥取消利好熟料需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GB175-2007《硅酸盐通用水泥》3号修改单,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强度等级(PC32.5)将取消,修改后将保留42.5、42.5R、52.5、52.5R四个强度等级,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高标号水泥对熟料的掺和量有所增加,强度增加。而在建筑施工上,混凝土标号的提升有利于提升强度储备,并不会导致材料用量的减少,因此对水泥熟料的需求形成利好,提升产能利用率,缓解产能供给过剩的矛盾。

  建议从区域景气度与需求弹性结合细分行业龙头精选个股:考虑当前水泥冬季限产严格执行,行业需求有基建补短板加持,建议从水泥需求旺盛区域以及未来基建补短板需求弹性较大的选择水泥龙头,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海螺水泥规模优势大,华新水泥区域需求弹性大,逻辑更强。其他行业推荐各细分行业龙头,建议关注:东方雨虹(防水)、中国巨石(玻纤)。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转向,外来产品冲击、其他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