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长激素放量,疫苗板块向好,公司进入高速增长期
内容摘要
  金赛药业—基因工程药物龙头,重磅产品繁多增长确定: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赛药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为生长激素、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人促卵泡激素、奥曲肽、曲普瑞林。公司的水针生长激素是我国唯一上市的国产品牌产品。我们认为,生长激素市场空间广阔,增长空间大,公司水针与粉针全年增速有望达到45%-50%,继续维持快速增长。

  “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消除,百克生物实现快速增长:公司水痘减活疫苗市占率最高,达29.23%。2017年公司走出“山东疫苗事件”的不良影响,批签发量逐渐增加。截止2018年9月,该产品的批签发量同比增长了66%,我们预计全年批签发可维持50%以上的增速。公司子公司迈丰生物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为另一疫苗产品。公司该产品2016年市场占比为2.11%,批签发量达137万瓶,同比增长511%。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加大销售投入,狂犬疫苗同比增速达到204%,批签发数量为289万瓶。随着长生生物狂犬疫苗生产车间的GMP认证被吊销,我们认为公司的狂犬疫苗有望抢占市场,实现加速增长,全年增速有望维持在200%以上,迈丰生物今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华康药业稳中有升,为公司带来现金流:华康药业为长春高新的又一重要子公司,根据PDB的数据可以看出,其最主要的产品为血栓心宁片,该产品营收占比约为94%。公司现有产品实现稳定增长,2017年营收增速达9.88%,净利润增速为5.21%。现有产品稳中有升的同时,公司注重研发:其中,伪人参皂苷GQ通过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评审,列为2017年重点课题。洋参果冠心片III期临床研究进展较为顺利,已完成病例入组,正在核对、收集整理病例报告。血栓心脉宁片大品种培育工作进展顺利。银花泌炎灵片大品种培育工作进展顺利,增加适应症Ⅲ期临床研究启动10家中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7亿元、13.0亿元和17.2亿元,同比增长47%、33%和33%;对应EPS分别为5.72元、7.61元和10.09元。我们判断金赛在渠道下沉和新品占比逐渐上升等因素的驱动下能够保持高速增长,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百克生物在“疫苗事件”之后逐渐恢复国内销售,同时迈丰生物生产工艺调整完毕,有望走出亏损,为公司贡献利润。因此,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变动风险、产品推广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