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点评:新规落地促金融体系稳健性提升,纳入机构资本监管趋严
内容摘要
  三部委印发《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定义、范围,规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评估流程和总体方法。

  提升金融体系稳健性,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次文件的出台有助于提升金融体系运行的稳健性。目前部分规模较大、复杂度较高的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度高且居于金融体系核心,对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识别、监管和处置作出制度性安排存在必要性,有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五大行、股份行及龙头城商行预计入围

  此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参评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所有参评机构表内外资产总额不低于同口径的上年末该行业总资产的75%;或采用金融机构的数量指标,例如银行业参评机构数量不少于30家。2017年末A股上市五大行+股份行的资产总额达138万亿,占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190万亿)比重约为72%,因此五大行、股份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将被纳入参评机构名单,最终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将根据参评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得分进行筛选和确认。我们预计A股上市银行中,五大行、股份行以及龙头城商行(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将大概率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投资建议: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文件的出台有助于提升金融体系运行稳健性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被评定为系统重要性金融银行的资本监管趋严,部分中小银行可能存在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4xPB,在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悲观预期的加重情况下,短期内估值存在调整压力,但当前板块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2%,下行空间有限,后续仍需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个股我们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行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关性强。宏观经济发展影响实体经济的经营以及盈利状况,从而影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表现。如果经济超预期下行,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恶化风险,从而影响银行业的盈利能力。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宏观经济存不确定性,后续仍需密切关注经济的动态变化。

  2、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中美贸易战发展方向摇摆不定,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前景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