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周报:动力煤小幅反弹,焦煤面临调整压力
内容摘要
  截至11月27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32元,比上周小幅上涨1.2%,结束了近三周的跌势,比预期稍好。秦皇岛库存560万吨,环比小幅2.9%,仍不算高。但电厂库存继续创新高。截至27日,六大电厂库存1,761万吨,再创近5年新高。电厂库存天数33天,与上周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多14天。近一周平均日耗量54万吨,环比增加1%,比去年同期减少16%。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增加明显,而反映需求指标的日耗量明显的减少。这直接导致了电厂采购很不积极,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只有32艘,比上周增加5%,持续在近7个月新低徘徊,比去年同期减少68%。截至27日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跌5%,近三周累计下跌12%。尽管近一周港口煤价小幅上涨,但成交并不多。基于下游库存创新高以及需求欠佳的考虑,预计煤价仍维持震荡格局,像往年旺季般大幅上涨的基础不牢。本周全国钢铁平均价格下跌4%,延续了持续2个多月,累计16%的较大跌幅。焦炭价格本周大幅下跌5%左右,山西河北主产区跌幅甚至高达8%,基本回吐了11月前三周的上涨。尽管焦煤价格暂未明显收到产业链下跌的影响,但向下调整压力较大,钢价的连续大幅下跌将会影响对焦煤焦炭的采购以及会有压价行为,预计后期难逃下跌风险。近期行业利好不多。关注后期需求的转好情况以及煤价何时止跌企稳以及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差。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山西焦化、潞安环能、阳泉煤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小幅上涨。截至11月27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32元,比上周小幅上涨1.2%,结束了近三周的跌势,比预期稍好。产地煤价中,动力煤方面三西地区由于需求欠佳延续弱势,普遍下跌2%左右,跌幅比上周扩大。焦煤和无烟煤价格基本稳定。

  电厂需求持续低位,库存连续创新高,采购消极。秦皇岛库存560万吨,环比小幅2.9%,仍不算高,近两个月以来持续低位盘整。但是电厂库存继续创新高。截至27日,六大电厂库存1,761万吨,再创近5年新高,比去年同期多44%。电厂库存天数33天,与上周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多14天。近一周平均日耗量54万吨,环比增加1%,比去年同期减少16%。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增加明显,而反映需求指标的日耗量明显的减少。这直接导致了电厂采购很不积极,近一周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只有32艘,比上周增加5%,持续在近7个月新低徘徊,比去年同期减少68%。截至27日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跌5%,近三周累计下跌12%。近期煤价的下跌主要由于下游需求欠佳,以及电厂采取高库存策略导致库存不断攀升,最重要的还是需求不好。尽管近一周港口煤价小幅上涨,但成交并不多。基于下游库存创新高以及需求欠佳的考虑,预计煤价仍维持震荡格局,像往年旺季般大幅上涨的基础不牢。

  1-10月全国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增长10.7%。国家统计局27日消息,2018年1-10月国有企业主营收入469528.2亿元,同比增加10.6%,利润总额28031.4亿元,同比增长17.3%;同期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收入19923亿元,同比增加5.7%,实现利润总额2561.7亿元,同比增加10.7%。主营收入增速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低于国有企业增速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

  焦煤价格面临向下调整。本周全国钢铁平均价格下跌4%,延续了持续2个多月,累计16%的较大跌幅。焦炭价格本周大幅下跌5%左右,山西河北主产区跌幅甚至高达8%,基本回吐了11月前三周的上涨。尽管焦煤价格暂未明显收到产业链下跌的影响,但向下调整压力较大,钢价的连续大幅下跌将会影响对焦煤焦炭的采购以及会有压价行为,预计后期难逃下跌风险。关注钢价能否近期企稳。

  投资建议:近期动力煤价格尽管有小幅反弹,但在需求欠佳加上库存连创新高的背景下,难以复制往年旺季大涨的局面,预计煤价仍将维持震荡。焦煤价格在产业链加大幅度下跌的背景下面临调整风险。近期行业利好不多。关注后期需求的转好情况以及煤价何时止跌企稳以及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差。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山西焦化、潞安环能、阳泉煤业。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