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12月策略:关注估值切换行情,主推零售银行龙头
内容摘要
  11月银行板块表现不佳,跑输沪深300指数

  在6月28日《7月策略:寻底之旅或结束,静待花开》研报中,我们明确提出,寻底之旅或结束。自7月初-10月末,银行(中信)指数涨幅达15%,相对沪深300涨幅超20%,银行板块走出较大的反弹行情。在《11月策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重视配置价值》中我们则重点提示经济下行压力,11月初以来银行(中信)指数跌幅4.5%,明显跑输沪深300指数。

  12月关注估值切换行情,配置价值亦凸显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市场已有普遍预期,估值亦反映该种预期。18Q3实际GDP增速下行至6.5%,为09年以来最低,名义GDP增速下行至9.6%。3Q1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下滑至5.4%,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行至8.6%,出口金额增速或主要由于抢出口暂时处于高位。投资与消费已然下滑,考虑到19年1月开始2000亿美金商品关税税率上调至25%,市场普遍预期19Q1经济进一步下行。

  关注年末估值切换行情。A股银行板块ROE约14%,考虑20%-30%的分红比例后,每年净资产大致增长10%。每年年底银行板块PB估值切换到下一年,估值会低10%左右。自2006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12月份以上涨居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06、2012和2014年的12月份银行板块月涨幅均超20%,17年12月则虽未上涨但18年1月迎来快速上涨行情。

  估值低配置价值凸显。当前银行(中信)指数PB(lf)已跌至0.84倍的低位,切换至19PB后则明显低于0.8倍,估值很低。外资、银行理财、I9之下的险资,或是未来数年A股主要增量资金,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有望受青睐,对银行股估值构成支撑。个股方面,我们主推基本面好且受政策影响小的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平安,关注低估值优质股份行-光大、兴业等。

  12月金股-平安银行:估值低且受政策影响小,亦有零售转型之大前景

  营收增速大幅改善,净利润增速延续上行。3Q18营收增速达8.6%,其中Q3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达14.2%,营收增速明显上升。3Q18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8%(vs1H18的6.5%),较17年的2.6%水平大幅提升,业绩弹性提升。

  息差延续改善,负债成本率存有较大下降空间。3Q18净息差2.29%,环比上升3BP,息差延续回升态势,主要受益于资产收益率上升。3Q18负债成本率达2.90%,环比基本持平,仍处于高位。18Q3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大幅降至16年水平,同业负债成本率未来或有明显下降。

  我们认为,平安银行短期将受益于市场利率维持低位,且由于新增信贷主要投向个贷受近期政策影响较小,亦有零售转型之大前景。维持1.3倍18PB目标估值,对应目标价16.63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收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