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债转股大幅降低传统业务应收负担,锂电正极产线业务再签大订单
内容摘要
  公司将对潞宝兴海的4.7亿元债权转为其15%股权,深度布局煤化工领域

  公司在积极拓展锂电板块业务的同时,巩固加深对煤化工产品深加工业务领域的行业理解,有利于公司与该企业的高度业务绑定和深度合作。债转股的实施顺利化解应收风险:根据公司于11月24日发布的公告,百利科技将以对潞宝兴海的4.7亿元债券权入股,获得后者15%股权。潞宝兴海系潞宝集团下属煤化工产品深加工业务的主导平台,其精细化工业务是煤化工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前景广阔。公司完成债转股后,传统化工EPC业务带来的应收负担将大大减轻,应收预计将由Q3的9.4亿大幅下降。

  投资协议包含业绩承诺及现金补偿约定,为公司收益提供强有力保障

  投资协议约定潞宝兴海业绩承诺为2019和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9亿元和3.3亿元。若不能完成业绩承诺90%,百利科技将按业绩达承诺70%-90%和不达70%两种情况,获得相应的现金补偿。据公告显示,宝兴海2017年净利润达0.6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0.50亿元。现金补偿约定为百利科技的收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子公司主动终止传统化工业务“问题合同”,公司集中力量发展正极产线业务

  子公司主动终止传统化工业务“问题合同”,对公司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彰显了公司集中发展正极产线业务的决心:2014年11月18日,子公司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与东营华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30万吨/年蒽油加氢项目工程总包合同及设备和材料定制合同,总价达5.28亿元。后因东营华驰提供的原料在运用中存在技术风险,项目进展缓慢。双方于2018年11月23日签署上述合同终止协议。由于合同几乎没有真正开展,其终止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项目签订于公司上市之前,已进行四年之久,对目前公司预期收益影响不大。并且,武炼工程已确认收入630.85万元,收到回款630.85万元。

  与陕西红马签订三元材料产线工程总包大合同,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据公司2018年11月27日公告,公司与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10000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正极材料项目(二期)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达5.6亿元人民币(含税),其中:0.1亿元为工程设计费,3.5亿元为设备和材料定制采购费,1.48亿元为建筑安装施工费,0.53亿元为其他费用。合同总价约占公司2017年工程总包业务收入的143.53%。合同的签署预计将对公司2018、2019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按合同约定,此工程项目于2018年11月26日开工,预计项目将历时约9个月,于2019年8月21日机械竣工。陕西红马将于开工14日内向百利科技支付300万元工程设计费,30日内预付1000万元款项供项目运转,此后采购款和施工费用按月结算。工程设计完成后14日内陕西红马将支付600万元工程设计费;若项目一年内无设计质量问题,公司将收到剩余100万元设计费。上述约定有利于公司以预付款和每月结算款项购买相关材料,支付相关人工费用,保持现金流健康稳健。此前公司曾与陕西红马签订了该项目一期工程总包合同。根据公司公布的投资者交流记录,该期工程已完成全场与产线设计工作、设备与材料的采购招标工作和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工作。陕西红马及时与公司签订二期工程总包合同,可以体现出其对公司正极材料整线业务水平的满意程度。与陕西红马的持续合作将为公司开展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产线设计与工程总承包业务积累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持续推荐百利科技,公司拟收购韩泰克、打造全球正极产线第一供应商:

  债转股后应收帐款大幅下降,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更好改善,盈利能力和同行业竞争力得到提升。

  1)预收款大幅增长,预示公司锂电收入有望大幅增长。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预收款高达3.6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12亿元,环比也提升了22.3%。根据公司预收款财务数据,我们判断三季度公司又有比较可观的新增订单;

  2)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手锂电业务合同额达22亿元。预计下半年开始,公司锂电业务收入将会高速增长;根据(1)中推断和公司签署的上述陕西红马新订单,公司业务收入高速增长预期正逐步兑现。

  3)拟收购国际顶尖正极整线提供商韩泰克,强强合作打开国际市场、拓宽业务领域:韩泰克近20年来先后与优美科(韩国)、三星SDI、LG化学、L&F、ECOPRO、POSCO、COSMO等知名的锂电池材料企业合作。两者合作有助于韩泰克打开中国巨大市场,也有利于公司锂电业务提升技术实力、拓宽前驱体等业务领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3.98、24.97、30.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81、6.23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14、9.42、7.27X倍。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发生重大改变;陕西红马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韩泰克收购进展不及预期;参股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或不及业绩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