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特斯拉之风,看旭日之东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新能源车轻量化领先者,特斯拉一级供应商。公司专注铝合金压铸件,新能源车轻量化零部件为主要产品,是全球电动车标杆企业特斯拉一级供应商。起初,公司以模具加工业务为基础,随后延伸至铝压铸业务,经过技术、业务与市场的沉淀积累,逐步转型切换至新能源车领域,相继经历初创、巩固、进一步转型发展阶段,当前进入高速发展期,自2013年两千万利润增长到2017年约2.2亿利润,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新能源车轻量化领先者,正在向全球一流供应商迈进。

  缘何能成为领先者?新机遇下,公司拥有核心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传统汽车主机厂高度集中,上游材料与零部件供应商充分竞争,主机厂与其自身供应体系之间合作关系往往较为稳定。但随着全球电动化的加速,催生出行业新需求,为上游材料与零部件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在供应链壁垒尚未形成的初期,对于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口。公司凭借自身优秀的模具设计研发能力、先进的压铸设备,快速的需求响应机制,高性价比产品,进入到优质客户供应链,包括标杆企业特斯拉,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借力IPO与可转债项目,有望继续高速发展。2017年,公司通过IPO共募集资金4.27亿,扩大生产规模,升级改造现有产线,有效缓解当前的产能瓶颈问题;2018年,公司拟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4.2亿,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拓展产品种类至底盘悬挂锻件。公司借力IPO与可转债项目,未来产能持续扩张,有望继续高速发展。

  特斯拉Model3放量,是公司成长最强驱动力之一。Model3三季度放量,特斯拉也因此实现大规模盈利。未来,作为大众级消费的Model3,是特斯拉放量最为显著的车型,当前特斯拉业务占比达到60%,因此,公司成长最强驱动力之一是Model3放量。二季度末Model3周产量5000辆,随着产量进一步提升,公司配套零部件需求总量增加,这将会是公司最强驱动力之一。另外,大众、宝马与奔驰均在发力规划推出全电动平台,公司对传统巨头新能源车型的拓展,有望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5/5.04/6.5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1/1.26/1.62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估值水平则分别为31X/22X/1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特斯拉产销量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原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