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行业2018年11月月报:电力需求持续放缓,煤价下行迹象显现
内容摘要
  10月用电量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10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较9月下滑1.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居民生活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8%、6.2%、8.8%、7.1%,增速较9月分别变化-0.5、-0.8、-4.0、0.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无明显异常天气的情况下,黑色行业等制造业用电量低迷、批发和零售业等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回落,以及制冷/采暖负荷减弱导致的居民用电增速放缓,是导致10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10月火电发电量增速持续回落:2018年10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4.8%,增速较9月提升0.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10月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提升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7年10月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2.5%),10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环比增速-2.8%,环比增速为近5年最低值。火电、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0%、6.2%,增速较9月分别变化-0.7、2.1个百分点。10月属于丰水期末期,受云南、四川等地来水增加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有所增长。受水电替代效应影响,火电发电量增速持续回落。

  煤炭供给加速增长,煤价有所松动:2018年10月,原煤当月产量3.1亿吨,同比增长8.0%,增速较9月提升2.8个百分点。煤炭当月进口量2308万吨,同比增长8.5%,增速由负转正(9月同比下滑7.2%)。六大发电集团的煤炭需求“低日耗、高库存”特征明显,叠加煤炭上游供给充足,近期煤价呈现下行趋势。

  投资建议:我们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行业推荐逻辑(详见3月深度报告《电力行业-走出“至暗时刻”》)至今仍然成立—在经济下行周期伊始,全社会“共克时艰”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在此期间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目前机组利用率回升与否仅是次要因素),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上述逻辑将视近期中美贸易谈判的新进展以及我国的相应对策而存在强化或弱化可能。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继续增加电力行业配置尤其是火电行业。首推火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