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西藏高纯度菱镁矿,双轮驱动业绩增长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西藏昌都市合众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和海城市华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西藏昌都市翔晨镁业有限公司之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合众创业持有的翔晨镁业55%和华银投资持有的13%的股份。

  主要观点:

  1.大股东培育资产适时注入,公司原材料业务拓展进入加速

  公司作为耐火材料的龙头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综合优势突出,依靠技术实力,在市场中领先其他企业。但是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如果原材料采购受制于人,未来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和牵制。所以公司从2011年开始就收购额了海城市琳丽矿业100%股权进军菱镁原材料生产业务,同时建立原材料部门进行原材料的采购和贸易等。

  公司大股东成立的西藏昌都市合众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直以来在培育菱镁矿业务,像新疆秦翔和西藏昌都控股的菱镁矿均为控股股东的培育项目,显现大股东的长远战略眼光。

  2017年以来以菱镁矿原材料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涨幅甚至达到200-300%,公司在2017年收购新疆秦翔,适时充实了公司的原材料生产的业务,新疆的菱镁矿年开采10万吨,按照辽宁到新疆运费700-800元/吨,运费就节省7000多万。2018年随着大股东西藏高纯度菱镁矿达到资产注入条件,公司的原材料业务随着资产注入,业绩增长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保证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结论:

  公司是耐火材料的龙头企业,在耐火材料行业景气度底部回升的阶段,最大受益于耐火材料延迟启动的周期。在技术储备和矿山业务下的原材料业务带动下,业绩增长具备持续性。此次西藏矿产的收购是原材料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这种高纯度镁砂矿和稀缺,这将成为公司重要资源优势。原材料业务的释放和爆发,加上公司技术和储备的释放,将助力公司达到成为世界前三的耐火材料龙头公司。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4.5亿元和6.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0.51元和0.71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9倍和7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旺盛持续性低于预期和原材料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