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航天与国防Ⅲ行业周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完成组网,建议关注北斗产业链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11月19日-11月23日)沪深300指数下跌3.51%,Wind航空航天与国防指数下跌4.82%,跑输沪深300指数1.31个百分点。

  本周要闻:

  ARJ21再获新订单,将建首支纯国产喷气客机机队。10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内蒙古首家支线航空公司天骄航空在北京签署ARJ21飞机购机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商飞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ARJ21于2012年首飞成功,2016年由成都航空投入商业运营,两年来累计安全飞行6000余小时,载客人数逾16万人次,体现出国产支线喷气客机出色的安全性与可靠性。2019年初实现首航,形成首支完全由国产喷气式客机组成的机队。这标志着我国商用飞机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预计,随着国内民航事业的完善与成熟,ARJ21有望进一步扩大在国内支线航空的市场份额。此次天骄航空成为ARJ21的第二家国内运营航空公司,预计将带动更多支线运营商采购国产飞机,进而拉动ARJ21的订单增长。据了解,商飞ARJ21的产能最高为20架/年,短期内可满足国内客户的交付需求;订单的增长也有望刺激商飞进一步提高产能,提振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业绩表现。

  北斗第42、43颗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完成组网。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此次任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中国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2018年迎来北斗卫星发射大年。北斗三号预计将发射35颗卫星,2017年发射2颗,2018年初至今已经发射17颗卫星,成为北斗有史以来发射数量最多的年度。本次成功发射标志更高精度、更高可靠性的北斗三号基本组网完成。北斗三号相比北斗二号来说,在覆盖范围、定位精度和服务能力都实现重大升级。

  我们认为,随着此次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北斗应用终端将迎来更换需求,同时会催生更大的卫星定位和导航应用新需求,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再次升级也激发国防、民生和应急救援对其的需求,北斗三号组网将使北斗产业链公司充分受益,建议关注北斗产业链相关标的:海格通信(002465)、合众思壮(0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