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破净污水处理运营标的,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内容摘要
  污水处理规模稳步增长,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公司是郑州市市政府控股的唯一一家国内A股主板上市公司,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公用事业及环保生态类主板上市公司。公司目前主营污水处理运营业务(2018H营收占比87.29%,毛利占比93.91%)和部分供热业务。公司目前污水处理运营规模200万吨/日(由于王新庄40万吨污水处理厂政府开始回购,目前该厂只运营8万吨/日中水,实际运营规模168万吨/日左右),供热面积380万平以上。随着陈三桥二期(15万吨/日)、临颍二期(3万吨/日)逐步投运,2019年污水处理规模将新增18万吨/日,增幅10.71%。同时根据重大资产重组时净化公司承诺未来将建成的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100万吨/日)2018年底和双桥污水厂(60万吨/日)2019年底注入到上市公司,若这两个污水处理厂在2019年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的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346万吨,增幅105.95%。此外控股股东公用事业集团旗下下有垃圾发电、自来水业务等资产,不排除未来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

  完善产业链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平台,订单充足奠定未来增长

  公司在立足城市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业链,目前已经延伸到中水回用,沼气利用、建筑垃圾、村镇污水、流域治理、污泥处理、光伏等领域,业务范围涵盖“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等板块。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并表现出一流的拿单能力,2017年以来先后中标新密污水处理和冲沟综合整治项目(32.22亿元)、信阳市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20亿元)、民权县水务工程一体化建设及改造项目(8.15亿元)、方城县中心城区潘河、三里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9.45亿元)、方城县中心城区甘江河、S103线环境综合治理及龙泉公园工程PPP项目(8.19亿元)、内黄县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7.61亿元)、上蔡县水利局关于上蔡县杜一沟综合治理PPP项目(8.53亿元),巩义市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项目(13.97亿元),登封农村污水处理项目(1.89亿元)等,项目总投资111.90亿元。随着河南省环保PPP项目推进的加速,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国有大环保平台,公司有望凭借产业链及政府资源优势收获更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Q3,公司PPP项目建设期暂未确认收入和利润,如果能确认,2019年将新增业绩看点。

  市净率仅为0.89,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前期由于市场原因,再加上环保板块估值业绩双杀,导致股价下跌较多,公司目前市净率仅0.89,远低于同行业国企标的(兴蓉环境1.21,洪城水业1.31,重庆水务1.85),我们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截至2018Q3,公司资产负债率只有23.74%,也低于同行(兴蓉环境43.31%、61.68%、重庆水务24.0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6亿元,财务状况良好,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暂不考虑公司PPP项目建设期确认收入和利润,同时结合三季报情况,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EPS分别为0.36、0.39、0.42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5、13、1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污水处理费下降的风险、PPP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PPP项目建设期不确认收入和利润的风险、公司未来收购及资产注入不确定的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