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化工行业深度报告:拥抱确定性,推荐农化、新成长
内容摘要
  过去2年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高压的红利下,化工产品涨价带动化工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大幅改善。就明后年来看,我们认为环保监管带来的涨价边际效应会弱化,在市场对需求端较悲观的预期下,处于景气高点的强周期化工品预计将承受较大的压力。我们看好,需求有刚性支撑,环保与扩张约束下,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农药、化肥、樟脑以及新材料中受益半导体产业转移大潮国产化替代带来成长空间的电子化学品等。

  农药:依托国内环保高压墙筑成的议价优势,我们认为未来两年农药价格将在可控的波动范围内,新产能的扩张能抵消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意味着未来农药盈利能力的波动将缩小,新产能持续扩张将助农药具备稳健成长股的属性。我们看好由二线龙头转向一线龙头带来确定性成长空间的海利尔,以及成长路径清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扬农化工。

  化肥:自17年开始在环保政策限制下我国磷矿石持续大力度减产,未来我们认为即使限产政策放松,考虑到磷石膏堆积问题,预计类似于贵州实行的以渣定产方式有望在全国推广,因此磷矿供应收紧仍将持续。磷矿供应的紧缺也有利于加快没有资源优势的中小磷肥企业的产能出清,带动整个产业链景气度的提升。尿素供给侧持续发力,国内产能、产量持续收缩。国内天然气秋冬季供应紧张呈现常态化,气头尿素生产成本上移,开工受限受限。下游需求端韧性有支撑,尿素行业景气将持续。

  新成长:半导体和平板产业链向我国的转移,将极大提高我国电子化学品的需求。目前我国仅在中低端的平板和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等领域实现了部分国产化,而在高世代平板和大尺寸晶圆等领域国产化率非常低,随着下游半导体和平板的产能逐渐投放,以及国内企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国内电子化学品企业长期成长值得期待。同时我们看好樟脑龙头青松股份内生外延并举下,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长期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