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氯吡格雷通过一致性评价,有望参与国家集采
内容摘要
  事件:全资子公司乐普药业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的《药品补充电请批件》,该药品75mg和25mg规格均通过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望推动业绩增长。

  根据《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的内容,12月6日为申报材料提交时间,从时间上来看,乐普氯吡格雷大概率能够参与此次国家集采,从价格角度,乐普药业氯吡格雷价格约为原研药的1/2,较竞争对手信立泰的价格低20-25%,具备价格优势。

  氯吡格雷百亿市场规模,乐普市占率稳步提升

  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市场容量超百亿的抗凝血用药,作为公司药品板块的战略性品种,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能扩建、原料药供应保障等一直是公司重点推进的工作。根据PDB数据库,2017年样本医院销量为3.79亿元,近年来销量增速逐渐趋缓,赛诺菲的氯吡格雷在全球销售额持续下滑,2017年全球销售额下降至14.7亿欧元。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中,乐普凭借性价比优势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根据PDB,从销量占比的角度,2017年乐普药业销量占比为21.52%,2018年Q3进一步提升至22.93%。同时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乐普在乡镇卫生院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0%以上。

  通过一致性评价,助力公司药品推广

  乐普药业的氯吡格雷通过一致性评价,与进口品牌、竞争对手(通过一致性评价)处于同一起跑线,有望利用价格、品牌、渠道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如若此次能中标11个城市的国家集采,除了带来业绩增量,还能建立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依靠临床和零售药店双营销平台,推动公司产品在这些城市渗透。

  乐普医疗近年来通过内生和外延,基本形成心血管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十年还将延续大病种战略继续扩展业务,包括糖尿病领域、肿瘤治疗、智慧智能医疗。

  根据各业务板块业绩预测,若不包含投资收益,18-20年净利润预计为12.4亿元(+38.2%)、16.5亿元(+32.8%)、21.4亿元(+30.0%),EPS为0.70、0.93、1.20元。若考虑投资收益,18-20年净利润预计为13.6亿元(+51.6%)、16.5亿元(+21.0%)、21.4亿元(+30.0%),EPS为0.76、0.93、1.20元,对应PE为40X、33X、26X。我们认为乐普平台化价值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公司管理运营风险、并购引起的资金紧张风险、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产品获批不达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国家集采不中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