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晶体电池设备龙头,领先技术助其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
  晶体电池设备龙头,领先技术助其可持续发展

  晶硅电池生产设备龙头,核心设备产品线全覆盖。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供应商,主营PECVD设备、扩散炉、制绒设备、刻蚀设备、清洗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等,覆盖了电池片前中端生产所有的核心设备,是国内仅有的能为客户提供整套前中端生产线设备的供应商。公司以清洗设备为突破口进入光伏设备产业,十余年来专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技术与工艺研发,不断开拓新产品,现已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公司2016年的设备销售收入占国内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制造设备销售收入的75.84%。

  先进技术及优质客户助力公司可持续成长。公司在扩散炉、PECVD、制绒设备等核心设备的技术指标上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在HIT、TOPCon等多个代表未来2-3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的设备的研发上取得进展,部分设备进入工艺验证、样机调试阶段。根据公司招股书,我国光伏行业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70%,且主要集中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领域,说明该领域企业对国产设备已有较高认可度。公司的客户是主流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如天合集团、阿特斯阳光、隆基股份、晶科能源等。“531”新政后,光伏产业加速技术升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优质客户资源将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拓展海外布局,掘金广阔新兴光伏市场。在部分高电价或缺电少电地区,光伏发电具有便利性与经济性,催生出了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此外国内光伏企业为规避欧美“双反”政策和靠近终端市场,纷纷在新兴市场新建工厂。公司积极跟进境外新建产能及扩产项目,重点开发东南亚和印度等新兴市场。2017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32.92%。预计缺电少电地区对光伏发电的需求将持续旺盛,并且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等政策指引下,国内光伏行业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公司将持续掘金前景广阔的新兴光伏市场。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晶体硅电池生产设备的龙头企业,具有完善的产品线和领先的技术,积极开拓光伏新兴市场,将受益于国内外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EPS分别为1.02元、1.21元和1.5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35.7元,相当于2018年3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光伏产业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