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携号转网+广电入局,5G建设动力和迫切性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1.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中国电信湖北业务支撑中心官媒宣布18年12月1日起大幅简化携号转网流程,携号转网试点5省市有望逐步优化流程。携号转网持续推广将促使运营商强化差异化竞争,5G建设动力和迫切性有望提升。

  携号转网在天津、云南、海南、湖北、江西5省市试点了约3年,此次湖北首先大幅简化携号转网流程,用户在线申请即可快速完成,手机号带来的转网壁垒基本消除,运营商只能从资费、服务、网络性能等领域差异化竞争,5G作为新一代移动网络技术,性能大幅提升,是运营商争夺用户份额的最重要领域,运营商5G建设动力和迫切性有望持续提升。

  广电总局局长在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上透露,在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工信部已经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国网公司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广电入局,5G网络建设规模有望超预期。

  此次广电总局在高层推动下有望获得5G牌照,通过国网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集中整合地方资源探索5G布局模式。广电体系相较三大运营商资金实力较弱,牌照落地后如何协调地方利益、以及5G网络具体建设和运营模式尚未明晰。但若广电正式入局5G,有望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对整体网络建设规模带来预期外新增量。

  2.本周投资观点:

  5G催化剂密集,国内各地建设规划持续落地,广电有望入局进一步增加5G整体投资规模。重申中短期5G主题投资大判断,未来频谱、牌照、建设规划等催化剂有望对板块形成持续拉动。我们维持5G大趋势向上判断,产业链各环节催化剂和业绩兑现期不尽相同,建议根据短期估值和未来长期空间配置5G产业链龙头标的组合。具体来看:

  1、5G是通信行业未来大趋势,国家定调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三大运营商5G商用顺利推进,中兴禁令解除市场悲观预期和行业估值压力有望消除。

  具体5G板块中,设备商(基站、传输网设备)短期业绩增速一般,但未来有望受益最显著,2020年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5G弹性较大领域在于天馈射频,但商业模式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5G+数据流量高增双驱动,光通信景气持续性好(光模块、光纤光缆),5G带来的需求拉动有望2019年体现。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绩优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设备商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禁令解除后业务迅速恢复,预计19年54.2亿利润,15倍)、烽火通信(预计19年11.4亿利润,27倍);

  2)光模块关注:中际旭创(预计19年9.5亿利润,22倍)、天孚通信(预计19年1.5亿利润,32倍)、光迅科技(预计19年4.2亿利润,40倍)、博创科技、新易盛等;

  3)天线/射频/基础设施关注: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预计19年1.89亿元,30倍)、沪电股份(预计19年7.25亿利润,17倍,天风电子团队联合覆盖),建议关注:深南电路、飞荣达(天风电子团队联合覆盖)、生益科技等;

  4)通信基础设施建议关注:中国铁塔、华体科技、中国通信服务等;

  5)光纤光缆关注:亨通光电(预计19年35.3亿利润,9倍)、通鼎互联(预计19年11.6亿利润,9倍)、长飞光纤、中天科技等;

  2、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

  1)统一通信龙头:

  亿联网络(预计19年10.95亿利润,19倍);2)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9年9.6亿利润,20倍);

  3)低估值高增长龙头:三维通信(微信互联网生态标的,预计19年3.35亿利润,未来三年50%增长,15倍);4)物联网龙头:拓邦股份(预计19年3.5亿利润,12倍)、移为通信(预计19年1.7亿利润,23倍)等;5)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9年7.8亿利润,19倍);6)二线设备龙头:

  星网锐捷(预计19年7.5亿利润,14倍)。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幅度超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