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小米全力铺路AIoT业务,AWS进军混合云市场
内容摘要
  本周大盘上涨,通信板块上涨,周内涨幅为1.9%。同期沪深300周内涨幅为0.93%,板块表现强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5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10.38%,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1.26%,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韩国三大运营商12月起正式商用5G服务;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移动率先完成基于SA架构的5G核心网一阶段内场测试;中国信通院开放宽带亚洲实验室成功开展基于BBF标准的云化BRAS转控分离架构的评估测试;中国电信重申5GSA组网明年3月启动多厂家规模组网验证;消息称中国广电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中国电信:11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试商用VoLTE;30亿元发射272颗卫星惹争议,连尚网络如此回应;爱立信携手LimelightNetworks加速内容分发网络和边缘云部署;爱立信携手澳洲电讯完成突破性的窄带物联网超远覆盖;泰国AISFibre基于诺基亚网状网络Wi-Fi解决方案推出商用服务。

  核心观点:

  小米全力铺路AIoT开发,赋能核心业务。近日,在“MIDC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针对“人工智能AI+物联网技术IoT”推出了全新的AIoT开发者基金,先期投入达1亿元。小米坚信“AI+IoT”的核心战略,围绕智能家居等核心场景搭建AI技术和产品,赋能小米核心业务。小米IoT平台已经对第三方开放了米家的接入、控制、智能场景、云+AI+大数据的能力,以及新零售渠道,目前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而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都将接入小米IoT平台。公司主力AIoT产品—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约1亿台,月活跃用户数超3400万。此次新成立的AIoT开发者基金将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硬件设备厂商、AI技术公司等来共同打造AIoT新生态,全力铺路新技术应用开发。我们判断,未来AIoT的竞争最终将是开放生态的竞争,围绕硬件生态、服务生态、内容生态将衍生出众多的投资机遇。

  AWS公布混合云方案,进击私有云计算市场。近期举办的2018AWSre:invent大会上,亚马逊AWS宣布了最新的混合云计划,将于2019年推出AWSOutposts服务,即把AWS公有云带到私有云环境中;该服务首先将基于AWS自己的硬件,并提供两种软件——VMwareCloudonAWS以及原生的AWS云软件。首批Outposts服务已配置有EC2(弹性计算)和EBS(弹性存储),而Outposts硬件系统将采用与现有AWS公有云一致的硬件,有着定制化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企业用户从AWS公有云采购Outposts服务后,会由AWS把配置好的硬件系统运送到企业用户指定的数据中心内,然后企业用户在本地数据中心启用AWS服务,保证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环境中使用一致体验。我们认为,随着公有云巨头进入私有云领域,未来云计算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再次改变,新的业务形态将会带来新的市场。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烽火通信、海格通信、光迅科技,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市场宏观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