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2019年大融合智媒体年度策略渐验证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34%、0.59%和1.28%,传媒行业指数跌幅为0.12%。细分到传媒各子行业来看,各子板块有涨有跌,其中移动互联网指数涨幅最大,电子商务指数跌幅最大。周涨跌幅个股中,涨幅Top3分别为天威视讯(002238.SZ)上涨34.17%,广电网络(600831.SH)上涨30.29%,*ST富控(600634.SH)上涨15.36%。跌幅Top3分别为北京文化(000802.SZ)下跌13.30%、ST中南(002445.SZ)下跌12.40%、骅威文化(002502.SZ)下跌12.21%。

  从个股看,上周文化传媒板中广电系标的受5G催化先扬后抑,短期带动板块关注度,2019年大融合智媒体是大趋势。2018年11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贵阳召开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提及在更高层面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工信部已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国网公司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广电系标的上涨,随后部分标的如广电网络公告称公司与国网公司不存在股权关系,公司尚不清楚国网公司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的具体情况,且目前尚未形成关于参与5G建设的具体规划。5G短期催化下广电系标的先扬后抑,但,如我们在2019年年度策略中指出,广电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用户被分流,各广电公司需借助自身特色,在大融合发展下寻出路,2018年10月中国海量电视大数据国际级平台-中国广电融媒云成立,2019年步入5G时代下的广电系,需将传统产业领域中的分散资源进行整合,5G时代信息传输通道的整合不仅是三网融合以及新旧媒介间的融合,5G时代广电系将迎来智能电网以及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融合的新格局。

  国内看,网络视听行业正逐渐成为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传播的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占总体网民的76%,比整体网民增速高1.4%,我们认为用户增量红利进入用户时长红利下大融合的智媒体、新传播的主流化、新业务的商业化在2019年扩大,可关注芒果超媒。

  院线方面,无流量明星的《无名之辈》(预估7亿元)实现逆袭,电影贺岁与春节档拟定档影片目前流量明星等噱头少一些,核心看内容,观众逐渐理性化及分层化。2018年1-11月全国总分账票房523.75亿元,同比增速10%,其中,一、二线票房与三、四线票房合计分别为314亿元、290亿元,一、二线与三、四线票房增速分别为8%、15%。院线借助其经营性现金流优势,以及非票业务中广告的增量带有业绩弹性,可关注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细分领域中专业公司代表,特色图书阅读中卡位文学、少儿的新经典、K12以下动漫玩具头部企业奥飞娱乐、老牌电影内容公司且布局国产动漫的光线传媒、内容融合科技布局CG及VR的恒信东方、未上市的音频以及音乐流媒体的腾讯音乐、喜马拉雅等带来的周边催化在2019年均值得关注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2)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3)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4)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5)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