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行业周报:明年煤价望稳定在绿色区域,政策支持新能源消纳
内容摘要
  行业策略:火电:本周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鼓励签订2年及以上量价齐全的中长期合同。今年通知新增季度、月度长协以及外购煤长协定价机制,原则上应稳定在规定的绿色区间以内。而今年三大煤价指数绝大多数时间都运行在绿色区间以上。同时我们明年煤炭产量预期增长超5%,而下游需求增速较慢,总体煤价中枢将下行,受益公司有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

  风电:发改委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2020年风电弃风率控制目标力争控制在10%/8%/5%,2018年前三季度弃风率为7.7%,至2020年降幅为2.7%。此外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幅降低新疆、甘肃和内蒙古的弃风率,由于节能风电在这三个省份装机达六成,将受益于弃风率的大幅下降,此外受益的公司还有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核电:行动计划指出2020年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消纳,这一指标的实现将提高核电的消纳和利用小时。受益公司为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

  周热点新闻:1)发改委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国家发改委)

  2)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做好2019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有关工作,鼓励支持更多签订2年及以上量价齐全的中长期合同。煤电双方应继续参照“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协商确定中长期合同价格。(国家发改委)行情回顾:11月26日-11月30日这周申万电力板块上涨了0.66%,跑赢上证综指0.32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0.27个百分点。这周电力板块涨幅前五名公司分别为湖南发展、桂东电力、三峡水利、华电国际和皖能电力,分别上涨35.84%、7.24%、6.34%、5.80%和5.67%。跌幅前五名公司分别为岷江水电、涪陵电力、西昌电力、韶能股份和*ST凯迪,分别下跌15.14%、7.44%、4.43%、4.29%和4.07%。

  交易数据监控:截至2018年11月30日,电力行业*ST凯迪等22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大唐发电等2家公司股价跌破最近1年定向增发价。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煤价大幅上涨;水电来水较差等。详见报告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