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补贴从购置转向运营,充电龙头将显著受益
内容摘要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从补购置转向补运营: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并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地方财政补贴从补贴购置转向补贴运营,引导充电基础设施参与电力削峰填谷,降低电力使用成本。

  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未来三年充电桩行业将快速发展:

  按照《通知》中的目标,要求行业力争在3年时间内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此外,《电动汽车充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15-2020)》提出到2020年1:1的比例建设充电设备的目标。目前我国车桩比例约为4:1,充电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行业掣肘,到2020年车桩比例将达到1:1,因此未来3年充电桩行业将保持高速发展。

  符合“互联互通”“削峰填谷”发展方向,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

  特锐德一直致力于建设“车-桩-网”互联互通的有序充电模式,参与电网的削峰填谷,“车-桩-网”的互联互通将带来巨大的增值市场服务规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2030年8000万辆时,预计2020年电动车用电量将达到100亿度/年,2030年约1600亿度/年,电费+服务费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已为超过100万的电动汽车主提供充电服务,累计充电量已超过13亿度。日充电量达350万度,较2017年同期增长165%,充电桩利用率稳步提升。预计2018年公司充电板块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2019年公司将以共建模式继续扩大充电桩领先地位,即将进入收获期。

  看好公司充电网即将进入收获期,维持“推荐”评级:

  充电桩行业有望在未来三年高速增长,因此我们提高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至2.96、4.22(+7%)、5.83(+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0.42、0.58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PE值分别为47、33和24倍。看好公司充电网即将进入收获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充电桩市场竞争加剧,充电桩利用率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