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预计19年原奶价格温涨,优势乳企盈利能力有望增强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1%,跑赢沪深300,其中白酒(+3.1%)涨幅最大,葡萄酒(-0.6%)跌幅最大。

  预计2019年国内原奶价格将温和上涨3-5%。成本温涨环境下,优势乳企盈利能力有望增强。悲观氛围中,优质公司布局良机凸显。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舍得酒业。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上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1%,跑赢沪深300,其中白酒(+3.1%)涨幅最大,葡萄酒(-0.6%)跌幅最大。

  预计2019年国内原奶价格将温和上涨3-5%。根据USDA于10月17日发布的最新预测,2019年中国乳制品消费量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但原奶产量将同比降约1%,主要因饲料成本上涨与环保执法力度增强加速小型牧场退出。根据USDA,中国对美国进口大豆与苜蓿草加征额外25%关税,预计导致中国原奶生产成本上涨约6%;但中国前8大乳制品公司采购国内超过70%的原奶,议价权较强。因此,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原奶价格涨幅将小于生产成本,即温和上涨3-5%。

  成本温涨环境下,优势乳企盈利能力有望增强。我们在2017年10月17日伊利深度报告中曾提及,包括原奶在内的行业综合成本温和上涨的情形下,优势乳企盈利能力有望增强。成本温涨环境下,小型杂牌乳企受制成本压力不得不收缩战线直至退出市场,中大型乳企促销策略也将进行相应调整,竞争格局改善;优势乳企有能力通过产品创新与结构升级传导成本压力,毛利率下降幅度有限,而竞争格局改善将带来更大幅度的费用率下降,从而提升优势乳企的盈利能力。

  悲观氛围中,优质公司布局良机凸显。根据我们近期的路演交流,投资者对白酒2019年需求普遍偏悲观。近期茅台近期一批价回升,虽然与专项整治有关,但也显示了终端需求仍强劲。根据10月30日公告,我们判断茅台公司4季度业绩释放动力增强,预计4季度业绩增速环比3季度将明显回升。对比增速较慢的国际烈酒龙头,当前白酒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水平,悲观氛围中,优质公司布局良机出现,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食品股建议重点关注伊利股份。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舍得酒业。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10月进口大麦数量同比-51.5%,单价同比+25.8%;11月生鲜乳价格同比+1.3%;11月GDT全脂奶粉价格同比-6.4%;9月进口大包粉数量同比-27.5%,单价同比+4.5%;11月生猪价格同比-6.5%,仔猪价格同比-24.6%;11月猪粮比同比-1.38。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对白酒行业的影响超预期。渠道库存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