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贸易战缓解利好出口型企业,继续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
内容摘要
  【贸易战缓和&浙江鼎力】

  浙江鼎力:中美贸易战进入新一轮磋商阶段,明年1月1日开始中国出口至美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仍将维持10%的关税,暂时不再增加至25%,这将大幅利好美国出口占比较高的国内企业。鼎力目前大约70%左右的产品出口,其中一半以上出口至美国,目前10%的关税全部由鼎力的下游经销商和客户承担,明年如果仍维持10%的关税,对鼎力明年的业绩将无影响。贸易战暂缓,大幅利好浙江鼎力。

  【新能源汽车&先导智能】

  先导智能:产业由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受制于国内政策,海外整车企业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布局缓慢,随着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退补,大众等海外车企已明确将推出新能源车型,对应电芯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目前这些海外车企的电芯主要由三星、LG、松下等大型电芯企业供应,为满足整车企业的电芯需求,19年开始大型海外电芯厂将持续在中国扩产,这将大幅利好国内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同时,国内大型电芯企业为应对需求增加,也将利好锂电设备龙头企业。

  【服务机器人行业&科沃斯】

  家庭服务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技术进步驱动需求增加,目前扫地机器人国内快速发展,由可选品向必需品转变趋势加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重点推荐关注龙头公司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属于技术驱动型产品,迭代速度快,技术进步带来功能性和智能化程度提升。国内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由可选品向必需品转变趋势加强。早期随机类产品功能性不完善,影响了消费者体验,才使其“必需品”属性受到争议,随着功能性完善,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但目前国内渗透率仅6%左右,有巨大增长空间。加大海外渠道拓展,进一步提升海外收入和市占率。从全球市场来看,目前海外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低(美国大约10%,欧洲大约6-10%),市场空间大(约占据全球2/3),同样具有产品渗透率提升,以及公司市占率提升的双加持逻辑,海外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做大。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科沃斯、浙江鼎力、华测检测、思维列控、先导智能、北方华创、建设机械、恒立液压、郑煤机